鄞州区塘溪镇宪法主题公园登上央视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

来源:发布时间:2019-09-30 14:35 点击量: 

9月27日20:00,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的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第二十四集《领航中国》,鄞州塘溪宪法主题公园亮相荧屏。

《我们走在大路上》是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共同摄制的文献专题片。第二十四集《领航中国》是专题片的最后一集,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的主题思想,片中讲述新中国宪法变迁、展现去年以来全国各地宪法宣誓的场景中,塘溪宪法公园闪亮登场,充分体现了中央媒体对鄞州区法治建设的肯定。

塘溪宪法主题公园于2016年正式落成,占地近万平方米,建成时是宁波首个弘扬宪法精神、倡导全民学习宪法的法治文化公园,2018年经过提质改造,成为鄞州区的“网红”法治宣传阵地。早在2017年7月,央视大型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四集《维护公平正义中》中就出现过塘溪宪法主题公园的身影。

近年来,鄞州区司法局按照“一支队伍、一套做法、一条风景线”的要求,开展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一是选骨干成立法治队伍。鄞州区司法局在全区各镇、街道根据“精细化分类、志愿化服务”的思路,先后成立了老潘少数民族工作室、宋大姐婚姻调解工作室、“581”流动人口志愿者队伍等多元化法治队伍,为民主法治建设凝聚了一大批中坚力量。二是创模式凝练一套做法。以“大调查、大走访、大比武”动员“全域”“全民”深入参与基层治理工作,让每个村社都有自己的调解法、宣传法、治理法,将法治铸成基层治理之本。三是强宣传扎下文化阵地。结合今年村社治理竞技赛“三治融合”专场活动,鄞州区司法局要求并协助各司法所在每个村(社区)至少设立一条法治宣传路线,连点成线、扩线成面,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目前全区已建成区级法治文化阵地4个,镇(街道)级法治文化阵地20个,村(社区)级法治文化阵地5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