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宁波市委依法治市办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部署培训会

来源:发布时间:2020-10-14 08:07 点击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精神和省、市委有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部署,总结经验、发现问题、补齐短板,进一步提升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充分发挥督察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的督促推动作用。2020年10月10日,中共宁波委依法治市办组织召开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部署培训会,市司法局局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励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励健对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全力以赴。法治政府建设事关全局,做好督察工作是当前的一件大事,希望大家能克服困难,集中时间精力参与督察,督察期间尽量不要安排其他工作。二是要严明纪律。督察人员应当严格履行职责,如实评价被督察地区和单位,不得故意隐瞒或者夸大督察发现的问题。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为基层减负相关规定,采取务实、高效工作方式,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自觉接受监督。三是要突出重点。要将本次法治政府建设督察与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最多跑一次”改革、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以及推动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行政争议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等省、市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查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通过督察推动问题解决,提升我市各级政府依法行政水平。

此次实地督察从10月12日至16日,宁波市委依法治市办从市级部门抽调40名人员组成4个督察组,对全市2个区县(市)和2个市级部门开展4天的实地督察。实地督察采取座谈交流、个别谈话、实地走访、案卷评查等方式,紧紧围绕六大重点督察内容,重在发掘、总结具有推广复制的典型经验和创新性做法,重在查找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在分析研判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提出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措施,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