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镇海区司法局“夯基础 强体系 优品牌”全面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实效

来源:发布时间:2020-10-28 10:44 点击量: 

镇海区司法局夯实调解组织网络,规范调解工作体系,推动特色品牌建设,全面提升全区矛盾纠纷化解实效。今年以来,全区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5825件(其中疑难复杂案件299件),调处成功5786件,涉及金额15021.83万元,调解成功率达99.33%。

一是织密网络,完善组织建设。目前,全区有区级调委会1个,镇(街道)调委会6个,村(社区、企业)调委会86个,专业行业调委会5个,企业单位人民调解委员会2个,全区共有人民调解委员会100个、人民调解员520个。为适应新时代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需求,强化矛盾纠纷协同调处、专业调处,在加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的基础上,着力搭建调处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的实体化的工作平台,形成了区、镇(街道)、村(社区)及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协同作战的工作网络。同时,还建立了40多家“大阿姐”“和好屋”等具有乡土气息调解组织和调解队伍,努力实现矛盾纠纷“500米调解圈”。

二是对标提质,规范调解工作体系。为全面保障人民调解工作的规范化运行,标准化实施,高质量提升,严格依据浙江省地方标准《人民调解工作规范》标准,制定出台《宁波市镇海区人民调解工作绩效考核实施办法》,通过广泛宣传、主题培训和督导检查等形式,严格细致落实该规范。印发《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小手册,下发至全区各调解组织和调解员,确保“人手一册,对标有据”;召开专题培训,以“问题案例+对应条款”的讲解形式,对全区100余名调解员开展了《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和《宁波市镇海区人民调解工作绩效考核实施办法》详细解读,帮助基层调解组织和调解员深入学习,对照标准,查漏补缺,并严格执行人民调解绩效评估机制。同时,开展“对标浙江省地方标准《人民调解工作规范》、找差距抓落实再升级”活动,强化针对性检查,对照标准进行实地指导,对人民调解组织、人员队伍和工作制度,尤其是文书档案管理制度的规范化建设等情况进行抽查。

三是做优品牌,培育特色调解团队。以建设特色品牌调解室为目标,打造“3+6+N”优质调解品牌建立模式,以区级综合品牌调解室3个,各镇(街道)特色品牌调解室各1个,流动“调解客厅”N个的形式,充分发挥区级综合性品牌调解室的“头雁”示范效应,全面带动全区人民调解队伍专业化水平和提升调解品牌社会影响力。同时,培育“金石榴”女律师、人民陪审员等数个特色调解志愿团队,专注于婚姻家庭纠纷、学生伤害纠纷等领域的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