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宁波市多举措保障值班律师阅卷权,着力破解刑事诉讼“最初一公里”

来源:发布时间:2020-11-26 13:11 点击量: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印发的《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办法》,宁波市法律援助机构在实现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看守所派驻律师定点定时值班全覆盖的基础上,多举措保障值班律师阅卷权,提高法律帮助质量,切实维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着力破解刑事诉讼“最初一公里”。今年以来,宁波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9374次。

一、健全工作衔接机制,提前介入阅卷。因值班律师在见证认罪认罚具结书签署时需要提供法律咨询、程序选择建议、处理意见和量刑协商等帮助,各地法律援助机构通过加强与办案机关的工作沟通联络,针对案情复杂且需要法律帮助的案件,提前确定提供法律帮助的值班律师并介入阅卷程序,保障值班律师阅卷权,提高法律帮助的精准性、全面性

二、灵活值班方式,有保有增。因基层办案机关案件数量较大,部分值班点需要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数量较大,各地法律援助机构在保障日常值班的基础上,根据办案机关工作量的不同,有针对性的增加值班天数,或根据各办案机关请求,针对当日需要法律帮助的人数较大时,增派值班律师,通过灵活值班天数和值班律师人数的值班方式,保障值班律师阅卷权,提高法律帮助的辩护效果

三、设置单位时间工作量上限,简化帮助转援助手续。部分法律援助机构通过确定值班工作日内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的数量至多5件的方式,为值班律师预留阅卷时间,值班律师可根据案件复杂情况有针对性地向办案机关提出阅卷要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针对审判阶段的被告人提出异议的案件,简化法律帮助转法律援助手续,实行谁提供帮助谁承办的原则,转法律帮助案件为法律援助案件,增加承办时间,从而保障值班律师阅卷权,维护被告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