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海曙区司法局“四启”计划建立社区矫正社会化新格局

来源:发布时间:2020-11-27 08:40 点击量: 

近年来,海曙区司法局与海曙区社会工作协会共同培育“启新之家”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工作项目,在司法行政管理框架下,项目依托社区矫正中心、司法所,协同社区及志愿者力量,根据社区矫正监督管理的规定和矫正对象个性化的问题和需要,开展“启新”系列计划,帮助矫正对象改善社会功能,提升内生动力,从而建立起“政府主导、专业介入、社会参与、群众协同”的社区矫正新格局。

一、“启智”—社区矫正对象素养提升计划。围绕塑造“社会合格人”这一目标,“启智计划”实行“三段六步式”教育模式。入矫、中期、解矫为“三阶段”,每阶段对应不同的教育内容;“身份意识教育”、“法制意识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劳动意识培养”、“劳动技能培训和防止再犯教育”为六步教育流程;同时根据矫正对象存在的不同问题,进行“分层分类”教育:以文化程度分层,分别开展文化学习、素质提升、分享引导等教育;按年龄、性别、刑种等同质性人群分类,实施针对性的修心教育。教育形式上,除各类讲座外,还有社工小组、团体辅导、主题电影讨论会、读书分享会、主题教育基地活动等等。项目建立师资库和课程菜单,供社工选择。两年来,“启智计划”开展“启明-扫盲小课堂”、“花式学法系列”、“学传统讲诚信系列”、“历史文化体验行”、“人生故事读书会”、“应急救护实操培训”等教育活动178场,14058人次参加。

二、“启力”—社区矫正对象融入社会计划。主要通过参与社区服务,培养社会责任感,搭建起良好的人际关系桥梁。“启力计划”以“四社二工”模式,帮助矫正对象设计、完成社区服务。“四社二工”即社工、社区、社区社工和社会组织,矫正义工、社会义工。项目共建26个社区服务和活动基地,并且随着矫正对象情况变化在不断的优化调整。社区服务基地和活动内容有四种类型,一是参与到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的志愿服务活动,如安全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宣传、防疫守小门等;二是到养老、助残机构,为老人理发、修甲,协助智障儿童康复训练,修善残障康复设施等;三是到公益场所,如鼓楼交通岗做文明交通执勤、安丰环保驿站垃圾分类督导、樟水烈士陵园园区清扫;四是参加到志愿服务团队中,跟随团队到养老院一起做公益。“启力计划”建立的每个社区服务和活动基地均有负责的社工和义工,协助矫正社工安排服务内容、进行服务表现评价,并且全过程陪伴。项目还专门培育了一支修甲队和一支理发队,为社区孤寡老人、养老院老人服务。两年来,11348人次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三、“启心”—社区矫正对象思维重构计划。项目对所有入矫对象进行矫正评估,凡是存在家庭、经济、工作、心理、行为及人际关系问题的,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列入“启心计划”,开展个性化帮教。按照服务流程,矫正社工从问题调查入手,制定帮教方案,链接各类资源,运用专业方法,激发矫正对象改变的意愿,解决矫正对象面临的困境,调和矫正对象所处的环境。“启心计划”以1+X的模式开展服务,1是矫正社工,是核心,X是心理、法律等某一专业人员,或是某一专业机构,以及社区社工、社区社会组织等,矫正社工视需要,引入一项或多项专业资源,与司法部门组成帮扶小组,共同开展服务。“启心计划”关注矫正对象的内在问题,改变一个或一群人的思维定向,修善他们对社会的认知和互动关系,回归正常社会人状态。项目开展“老年对象团体心理工作坊”、“交通违法者自律小组”、“职业致罪者矫治小组”等,每年完成6-8个个案。“启心计划”同时致力于社会环境营造。培育关爱矫正对象的社区社会组织,如牡丹社区指南针关怀队、新典社区爱心助航队;经常开展矫正志愿者交流会,让这些民间力量成为宣传社区矫正的主力军。矫正社工也在各类论坛及法制宣传阵地、社区活动等平台上,传播社区矫正工作的发展、意义和内涵,呼吁社会给予更多的支持,从各种角度为矫正对象回归社会营造良好的接纳氛围。

四、“启飞”—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成长计划。约占25%的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是项目关注的重点。“启新之家”借力浙江省“关心桥驿站”开展专业服务。“启飞计划”以改善自我评价、纠正偏差的财富观、挖掘自我潜能、优化朋友环境、改善家庭沟通模式、提升情绪控制能力、辅导亲子教育、调适心理问题以及公益理念与行为的引导为主题,开展了“青少年成长小组”、“青少年偏差认知与行为治疗小组”、“青少年心理治疗小组”和“焦点治疗关爱小组”等服务。对未成年、失学、失业、社会功能过低、风险评估低分的青少年,矫正社工与矫正对象建立微信联系,及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解答疑惑、解除风险。两年来,共组织开有青少年团体活动26场,服务个案44个。“启飞计划”采用陪伴服务,尽全力去教育感化挽救每一个失足者,帮助他们重新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