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北仑区创新食品“三小一摊”简易执法模式

来源:发布时间:2020-11-30 10:29 点击量: 

为有效破解食品安全整治难题和“三小一摊”监管顽疾,北仑区市场监管局以“处罚与教育并重”为基本原则,结合后疫情时代复工复产工作特点,出台《食品生产经营轻微违法行为简易处罚指导意见(试行)》,对执法流程和执行方式进行创新。对“三白三防”不到位、环境卫生差等七类十四种轻微违法行为,推行简易处罚,倒逼市场主体实现自我规范提升。截至9月底,已下达行政处罚决定852起(含罚款507起,警告345起),507家接受罚款类简易程序处罚的市场主体中,已有500家完成了整改,整改率达98.6%,有效改变了以往光责令不整改的局面。

一是优化办案流程,确保简易执法合法。梳理《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等执法依据,明确“对违法事实确凿并有法定依据,对公民处以五十元以下、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的,可以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针对“三小一摊”等轻微违法行为,予以减轻处罚。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经集体讨论决定对经营主体多发、容易当场认定的七类十四种轻微违法行为实施简易程序,以首次决定减轻多次适用的形式进行,即由原先的“个案一审”变为“类案一审”,极大提高执法效能。同时,与法院、检察院、司法、大数据等部门多次沟通,使简易执法及执法平台的应用获得各部门认同,确保各执法事项清单合法性。

二是深化“互联网+执法”,拓展执法实现手段。注重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执法便捷度,开发集证据固定、文书生成、缴款通道于一体的数字化移动执法平台“执e通”,通过手机端进行模块对应操作,现场作出处罚决定并通过彩信送达当事人,个案办理时间压缩到20分钟内,案件查办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613%。注重提升规范执法操作性,通过“统一文书、统一尺度、统一流程、统一平台”等举措规范程序,把现场检查发现的违法行为和对应的法律文本自动关联、智能指导,正确完成前一个步骤才能进入下一步骤,有效防范程序不到位、证据不全的执法风险。注重提升案件执行到位率,通过后台非税征缴管理系统即时生成包含案件信息的缴款二维码,当事人当场扫码即可缴纳罚款,完成处罚执行闭环,实现罚款缴纳“零跑路”,当场罚款执行到位率达100%。

三是简化流转环节,不断提高执法实效。从现场检查、责令改正、陈述申辩、制作文书等四个流程“节点”入手,减少一般程序中的流转环节,大幅压缩案件流转时间,现场完成所有流程。同时,进一步加强执法办案能力建设,通过实施标准化操作降低执法办案的专业门槛。在全局范围内开展简易执法业务学习,利用周二夜学、知行学堂等活动开展全覆盖业务培训,并结合文明城市、食品安全、平安北仑等创建活动,调配全局执法力量下沉一线,加强简易执法的实践应用。目前,已有127名基层执法人员熟练应用简易执法办案,其中非食药专业执法人员85名,占比67%。充分借用专业机构和消费者等社会共治力量,以十个街道全覆盖的食品安全第三方监测服务和文明经营点赞活动为载体,研发风险评估软件和文明经营点赞器,实现违法线索实时上报、违法信息及时获取与执法人员跟进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