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象山县司法局强化三级平台建设筑牢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第一道防线

来源:发布时间:2020-11-30 17:16 点击量: 

象山县司法局结合县域实际,着力源头治理,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探索形成“干群结合,坚持诉调并重,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实现纠纷少、秩序好”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保障基层依法治理稳定有序。

 一是做好县级功能平台定位。坚持把加强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作为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牛鼻子”工程来抓,按照矛盾调解、法律服务、劳动仲裁、诉讼服务、信访调处“五位一体”运行模式,健全与法院、人社、住建、规划等20多个入驻窗口部门的联动协作机制,形成服务在前、调解优先、部门协同、诉讼断后的一体化全方位工作闭环,真正实现矛盾纠纷“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2019年10月至今,共受理法律援助1755,同比增长51.7%;法律咨询5956人次,同比增长11.9%。

二是做强镇乡(街道)矛调中心。实行镇乡(街道)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与“基层治理四平台”相衔接,打造“7+N”集综治、警务、检察、法庭、司法、信访、心理服务等资源力量以及“代表委员联络室”“新乡贤联络室”“老娘舅工作室”等组织的基层多元化解平台。各镇乡(街道)因地制宜共创设“壹品”、“老周”、“刘大姐”等品牌调解室,今年以来共调解案件245件。通过扩权、赋能、明责,做强镇乡街道这一基层治理中坚层级,理顺统筹流转分办机制,使各类矛盾问题在乡镇层面得到高效解决。

三是做实村级矛调平台。强化村党组织在领导基层治理中的主导权和引领力,发挥其在矛盾化解中的“前哨作用”。强化村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组织建设,加强村级调解、志愿者、社会组织、乡贤等队伍建设,形成矛盾调处化解的强大合力。规范优化“全科网格”功能,推行“村民说事+网格化+互联网”模式,探索村民诉求表达信息化渠道,建立“村民说事”线上线下全程跟踪反馈机制,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