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我市组织召开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视频会

来源:发布时间:2020-11-05 15:34 点击量: 

11月4日上午,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视频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浙江、宁波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委的工作要求,攻坚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奋力在全省率先基本建成法治政府,为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提供坚实的支撑。

裘东耀指出,当前,基本建成法治政府进入决胜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入攻坚期。要对标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标准,对标“重要窗口”模范生的要求,对标全市人民的期盼,锐意改革创新、深化协同联动,着力补短板、强弱项,高标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裘东耀强调,要对标“重要窗口”模范生使命担当,扎实做好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后半篇”文章。要围绕年底前率先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着力在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政府立法和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深化基层法治建设、矛盾调处化解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出实招、求实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质量、上新水平。要加强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裘东耀强调,要围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走在前列,统筹推进跨部门、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快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建设,构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体系。一要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践。加强谋划部署,抓好整体设计和事项划转,探索深化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试点。二要推进构建全面闭环行政执法体系。以执法力量集中下沉为核心,推进执法事项清单化、执法行为规范化,构建分工合理、职责清晰、协同高效的行政执法闭环管理体系,解决好多头执法、无人执法、选择性执法和以罚代管等问题,提升执法的权威性、公信力。三要推进完善监管执法高效协同机制。健全跨部门、跨区域日常监管协同机制,完善常态执法协同联动机制,形成社会力量协同共治机制,确保监管执法高效能、无盲区。四要推进打造综合行政执法数字化平台。做好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应用,推动市县两级全面使用全省处罚办案系统,强化数字化执法监督,提高执法信息化、管控智能化水平。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仲朝主持会议。市政府秘书长朱金茂宣读第四届宁波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名单,与会领导为法律顾问颁发了证书。市司法局局长励健汇报了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郑一平汇报了全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市级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