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我市进入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公示名单

来源:发布时间:2020-06-25 09:46 点击量: 

去年7月,中央依法治国办部署开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首批共有469个市级政府和1378个县级政府参与创建,以后每年两创建一次。自我市启动创建工作以来,全市40余家单位和部门对照104项创建指标,逐一收集整理近两年以来的有关证明材料共计4200余份,数据总量8.47个G。同时,重点从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深化简政放权、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多个方面入手,补短板、延长板,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在中央专家组实地核查、暗访、领导干部谈话和群众满意度测评等多项测评中,得到专家组的一致认可。

一是法规制度更加完善。坚持立法创新,首创“人大+政府”的立法起草“双组长”机制得到广泛认可,大大提高了立法工作效率。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查标准化制度,合法性审查规范性文件215件,备案审查县级政府和市级部门规范性文件1319件。

二是决策监督更加科学。在全国首创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制度,累计票决项目692个。探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公推直选”工作,成为全国首个城市社区全面直选的城市。

三是依法履职更加深入。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  2018年以来,74.6%(362项)的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67.2%(842项)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全城通办”。

四是行政执法更加规范。出台《行政执法专项监督办法》,公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确认等十类权力及公共服务事项7200余项。创新非接触性执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成为我市行政执法工作的新经验、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