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余姚市“把三关”推进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

来源:发布时间:2020-07-15 10:08 点击量: 

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以来,余姚市以教育部门牵头,联合市场监管、民政、应急管理的多部门执法机制,加大跨部门联合执法力度,加快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整改,整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截止2020年6月底,共关停无证培训机构29家,取缔非法托管机构90家,有效地维护校外培训市场稳定。为确保专项整治成果,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管,余姚市教育局严把审批、监管和保障“三关”,通过事前服务前置、事中“互联网+监管”和事后风险防控,实现对培训机构全面管控。

一、服务前置,优化审批关。市教育局坚持审批职能前移,组织相关科室现场全流程办理审批业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通过优化审批环节,简化审批资料,缩短办事时限,为培训机构审批提供方便。疫情期间,为帮助培训机构及时复工复课,联合市疾控中心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对疫情防控进行指导,对达到复工复课标准的机构及时发放核验通过证明。为提升培训行业整体办学水平,成立民办教育培训协会,不定期组织教学业务、安全、法律知识等培训,并成立劳动纠纷调解室,帮助调解行业内纠纷。

二、平台应用,严把监管关。市教育局依托并应用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通过“互联网+监管”加强对培训机构日常监管,开展一年两次的双随机检查,不定期的专项检查和即时检查,与市场监管等部门跨部门联合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将整改结果上报复查,成效明显。仅2019年度共检查培训机构56家,占培训机构总数的21.5%,其中双随机检查48家,跨部门检查5家,即时检查3家,发现问题率69.6%,问题整改完成率100%。为加强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检查指导,市教育局出台《余姚市校外培训机构复课疫情防控工作检查方案》,坚持行业主管、属地主抓、条块结合的原则,建立网格化检查指导机制。全市251家培训机构通过自主申报,经检查小组检查共有215家通过核验,做到全覆盖,有重点,无死角,确保防疫工作落到实处。

三、风险防控,落实保障关。随着校外培训机构数量逐年增加,发生安全事故、财务管理、合同责任履行纠纷等风险的几率也随之增加。市教育局不断完善管理体制,创新培训机构风险管控,出台《余姚市民办培训机构风险防控和管理暂行办法》,对校外培训机构采用“风险保证金+风控保险”的模式,缩减保证金基数,增加风险防控综合保险,既保障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又减轻了培训机构的资金压力。定期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社会公布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和合法培训机构的基本信息,并通过告家长书等形式倡导理性消费,切实保障家长学生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