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慈溪市司法局“三明三新”全面提升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

来源:发布时间:2020-07-20 10:10 点击量: 

慈溪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相关部署,全面组织问题查摆,形成20项问题列表,对标对表补齐短板,努力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明纪律强业务,厚植本领树立队伍新形象。一是改进视频会议会风会纪。局党组专题学习宁波市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改进视频会议会风会纪的通知》,并组织机关干部集体学习,提出“主动适应视频会议的常态化”,就违反会风会纪的情况定期通报,明确“违规2次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二是开展律师行业教育整顿。以律所为单位,通过“线上+线下”教育相结合方式,开展以“思想政治教育、法律法规、业务指引、职业道德和执业规范”为主要内容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对执业未满3年的青年律师进行规范执业专题讲座,组织23家律所的38名执业律师参加职业道德执业纪律知识测试。三是开设“见微知著”微课堂。依托“周二夜学”载体,以科室为单位认领“微课堂”时间,派出骨干进行相关业务知识及法律法规讲座,着力提升机关干部担当意识、业务知识。4月以来,已组织开设“窗口精神”学习、常用机关财务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解读等课程3期。

二、明流程建制度,拉高标杆打造规范新高地。一是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印发《慈溪市行政复议局案件办理规程》《行政案件登记管理规定》等规范性文件,从职责确定、接收登记、依法办理等方面形成闭环。建立典型案例指导制度,实行应诉案件季度通报,并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审阅。完善调解工作机制,促进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2020年调解终止结案率达63%。建立健全沟通协作机制,与市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协力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促进诉源治理现代化的实施办法(试行)》,与市监察委员会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监察与行政复议协作的意见》。二是推进“智慧司法”建设。以推行“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单轨制”为契机,完善电子签章互认,稳步推进数字卷宗案件管理建设。采取线下不受理的方式倒逼交付单位线上流转,5月底全面实现法律援助协同应用全覆盖,实现全流程线上单轨流转。今年以来,已成功接收社区矫正对象法律文书等衔接信息169条,衔接率达到100%。同时,做好浙江省社区矫正综合管理平台信息维护,人员基础信息上传司法部成功率、事件24小时处置率、日信息化核查率分别达97%、95%、100%。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厘清行政行为现状,统计2019年来全市46个执法主体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13项行政行为的分月案件数量。研究制定操作性较强的行政执法监督规范流程,明确监督事项、问题查找、反馈整改、通报问责等环节,形成个案监督、专项监督、重点监督工作指引。开展涉疫防控行政执法情况、野生动物行政执法等专项监督2次。

三、明需求助大局,精准落子注入服务新活力。一是深化“法律服务进村为民工程”。新增试点街道1个,探索“村务助理”模式,深化法律顾问团与服务地间的党员交流、共商合作。目前,北京盈科(慈溪)律师事务所已与坎墩街道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在2个村“一对一”增设“村务助理”。面向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目前已服务1666家,其中上门走访609家,线上服务1057家。二是启动远程视频会见帮教中心。对原远程视频会见室、设备设施进行改造升级,于5月底建成慈溪市远程视频会见帮教中心并投入使用。根据《远程视频会见帮教管理制度》要求,明确“前中后”规定动作,实行会见预约制,全流程实行开启无死角监控,确保会见过程留痕可查、安全可控。此外,积极协助做好远程公证、调查取证、远程提审等工作。截至目前,中心已审核预约会见申请127人次;受理和组织视频会见50批次,惠及家属100余人;协助办理公证1次、办案部门谈话取证4次。三是推进“公证E通”建设。开辟涉企“绿色通道”,对申办“不可抗力”、因疫情导致的经营困难以及捐赠行为类公证事项的企业实行费用全免。出具全省首份在线“不可抗力”公证书,《电子公证书“云送达”“零次跑”助企渡难关》入选省司法厅“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十大案例”。推进与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对接,目前可调用身份和户口信息、出生信息、死亡信息等38项。完成扩容事项梳理和事项要素标准制订,拟新增68项,平台办理事项预计占比达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