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余姚市司法局围绕“三个中心” 法治护航村社换届选举

来源:发布时间:2020-07-31 09:33 点击量: 

余姚市司法局紧紧围绕法治宣传、法治保障、法律服务三个中心工作服务村社组织换届选举。

一、以“法治宣传 ”为中心,营造公平法治氛围。一是围绕重点内容抓宣传。深入宣传村社组织换届选举有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突出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选举法》宣传,发放手册5000余份。二是聚焦重要对象抓宣传。做好联村干部、网格长、第一书记等人员选举法律知识培训工作。以梁弄镇为试点,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走访农户700余户进行政策宣传。三是立足重要阵地抓宣传。指导制作换届选举宣传折页,张贴挂图横幅,利用广播、微信等媒介发布换届选举相关信息和案例,提高换届选举法律法规和政策的社会知晓率。

二、以“法治保障”为中心,打造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摸准换届基本盘。以“党建+网格”“联六包六”为载体,开展走村入户访民情活动,征集到意见建议211条。二是严把矛盾风险点。“化零为整”后的包片联企法律服务团精准服务,及时梳理、排查矛盾隐患,打击干扰破坏选举的犯罪行为。三是守住资格审查关。对村(社区)“两委”班子196名候选人进行联审,开展村务“法律体检”21次。

三、以“法律服务”为中心,提供多样的法律帮扶。一是“一对一”开展精准服务。发挥市、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作用,积极动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 “一对一”结对指导换届选举工作。二是全过程贯穿换届选举。发挥“法律见证人”和“选举监督员”作用,对选举投票、计票等事前事中事后每个环节进行现场监督。三是多渠道优化服务形式。“线上+线下”同步推进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公共法律服务智能自助机、“E服务微信群”、“法治微管家”等,全方位满足群众在换届选举期间的法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