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召开“双下降”工作部署推进会

来源:发布时间:2020-07-07 09:55 点击量: 

        6月10日下午,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双下降”工作部署会在局机关召开。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全市推动行政争议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专项行动,研究部署市司法行政系统推进措施。励健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牟志杰、张剑飞、罗仙兵和巡视员靳伟参加会议。

        励健强调,全市各级司法行政单位要充分发挥 “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作用, 明确当前和下一阶段“双下降”工作任务,为奋力实现市定目标、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政府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强化担当意识,不断增强推进“双下降”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实现行政争议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是推动法治宁波、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要任务,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上下必须敢于担当,以争做“重要窗口”模范生的目标定位,把推动实现2020年“双下降”的市定目标作为检验重新组建的司法行政队伍担当作为的“试金石”,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向市委、市政府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二是发挥职能优势,精准把握推进“双下降”工作的着力点和发力点。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执法协调小组联络员单位、行政复议局、市普法办以及各级党委法治办要进一步明确职能、发挥职能,加强沟通联络,最大限度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合力推动实现“2020年全市行政争议发案量较2019年同比下降10%以上、一审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同比下降20%以上”的目标任务。

        三是抓住关键环节,进一步形成以点带面的良好格局。要在动员部署上见时效,全市上下要紧扣行动方案中5月部署、6-11月实施、12月总结的时间节点,持续扎实推进落实。要在推动落实上用实招。紧紧围绕7个方面的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做好任务分解,明确进度时限,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定人、定事、定岗、定责,将责任落实到每个镇乡(街道)和相关部门。要在补齐短板上下狠劲,发现什么问题就集中解决什么问题,发现哪里有短板就抓紧那里补短板,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要在创新实践上出经验,既要在形成机制上下功夫,更要在实践中出真知,要努力激活各地各部门改革创新活力,以改革创新能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会上,各区县(市)汇报了贯彻落实市两办《关于开展推动行政争议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计划做了简要汇报。各区县(市)司法局局长、分管局长,办公室主任、秘书科科长,以及局机关相关处室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