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北仑区司法局“三个加”深化依法治区成效显著

来源:发布时间:2020-08-10 09:10 点击量: 

北仑区司法局聚焦法治社会氛围、法治政府建设、法治营商环境,有的放矢深化依法治区工作,打造群众满意、企业扎根、风清气正的“法治北仑”。

一、法治理念“加深度”,民主法治意识显著增强。一是领导带头加强学法用法。综合运用区委常委专题学习会、中心组学习交流会、区委专题读书会、报告会等形式开展学法活动。今年来区委中心组组织集中学法2次,领导干部参加述法活动661人次,机关干部参加法律知识培训2600余人次。二是深入开展民主法治创建。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为载体,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流程管理,现已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村(社区)4家、省级30家、市级97家。三是人民参与促进法治建设。通过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法治督察员等选任、管理、考核和培训,全方位强化法治监督,增强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参与感、认同感和获得感。

二、行政执法“加速度”,群众烦心小事显著减少。一是联合执法实现“一事联处”。在人力社保、文广旅体、公安、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多领域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避免多头执法、反复入户。上半年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7次,跨部门监管率达5.6%。二是清单执法实现“一单联动”。探索“执法清单进小区”试点,针对居民小区内多发易发违法事项加强执法力度。今年以来开展进小区执法行动1600余次,解决居民投诉举报7000件,查处违法行为近2万件,违法停车、破坏绿地、生活垃圾分类等违法事项下降50%以上。三是数据执法实现“一键联办”。打通“民生小事”投诉举报路径,对“12345”“浙里办”“阿拉警察”“智慧城管”等执法信息源进行数据联网,通过“网上交办—部门签收—受理答复—反馈回访”等环节实现违法信息快递、违法现象快查、违法行为快处,上半年执法量超71万件。

三、营商环境“加温度”,企业经营氛围显著改善。一是简化企业开办流程。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发票申领、人力社保等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1日办结”,总办件量达8950件。二是缩短投资审批耗时。划分企业投资项目审批4阶段,按照一个阶段、一个牵头部门、一次性审批原则,实施统一收件、并联办理、限时办结、统一出件,上半年一般企业投资项目100%全过程审批“最多80天”。三是加强改革创新举措。全省首创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改承诺备案制,省内率先实现“环评编制+环评审批”一体化双下沉服务,全市首推气象证明服务进保险机构,实现7家保险公司灾害保险理赔“一站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