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象山县司法局“三优化三实现”做好涉军法律援助工作

来源:发布时间:2020-08-03 09:40 点击量: 

象山县司法局秉持司法行政职能定位,坚持法援拥军靠前服务理念,积极构建援助网络、大力畅通服务渠道、切实加强法治宣传,确保军人军属能得到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现已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优化援助网络,实现法律服务“广覆盖”。构建以法律法援中心为依托,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公证处等法律服务单位广泛参与的军人军属维权法律援助体系。目前,在全县建成国防法律援助工作站1个,驻象团以上法律援助工作站3个。组织律师事务所律师与部队开展法律服务结对,确定联系律师,让官兵通过一个电话、一条短信,就能与律师沟通,实现“涉军法律援助零距离”。将法律服务网络向基层延伸,依托镇乡(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第一时间掌握部队官兵及其家属的法律需求和涉法动态信息。

二是优化服务措施,实现依法维权“无障碍”。坚持把军人军属作为法律援助重点对象,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对军人军属申请法律援助的实行经济状况“免予审查”。扩大援助范围,将婚姻家庭、人身损害、优抚待遇、土地承包、宅基地等与军人军属生活切身利益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事项范围。畅通绿色通道,对军人军属的法律援助申请,实行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的“三优先”服务。针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人员,全面推行“主办责任制”“异地协作机制”,实现申请到指派一次性办妥。积极探索开展对伤、病、残等特殊困难的军人军属电话申请、上门服务等便利举措。2020年以来,共解答部队官兵咨询72起,代写法律文书12件。

三是优化常态普法,实现法治宣传“零距离”。把握节点,在新兵入伍、老兵退伍、建军节等重要时段,开展常态化进军营送法活动。开展“一堂法制讲座、一套法律书籍、一场法律咨询、一张法律援助联系卡”的“四个一”活动。组织普法讲师团走进部队开展“民法典公益宣讲活动”,帮助广大官兵更好维护自身权益。借助公共法律服务网、“象山司法”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定时宣传与军人军属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为维权提供网上指引、网上咨询、网上申请及视频面对面服务。2020年以来,已开展法制宣传2场,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现场解答军人军属法律咨询48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