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鄞州区司法局明楼司法所“三个结合”护航执法进社区

来源:发布时间:2020-08-04 09:42 点击量: 

       一、结合“三治融合”的示范作用,提升“执法进社区”内生力量。总结、宣传、实践推广“三治融合”,坚持以自治为基,以法治为本,以德治为先,实现社区良法善治。加强自治建设,结合城市管理要求,指导修订社规民约,切实规范人民群众的日常行为;加强法治建设,以民主法治村建设为抓手,提升社区群众的法治思维;加强德治建设,通过组织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等活动,以家风带民风、民风带社风、社风促发展,真正让群众内化于心自动营造优美的公共环境。

二、结合法治宣传的滋养作用,培育“执法进社区”成效土壤。积极搭建、拓展普法宣传平台,创新宣传教育方法,通过网格微信群、微信公众号、LED屏、文化演出、有奖竞答等方式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城市绿化条例》《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极大提升了城市管理普法宣传面和普法实效。加强社区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普法力度,健全常态化学法机制,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讲座、以案说法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社区干部依法办事能力,形成“懂法讲法”的良好氛围。

三、结合矛盾纠纷化解的调和作用,缓解“执法进社区”突出矛盾。充分发挥基层调委会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同时整合专业资源,组建城市管理“老娘舅”队伍,贴心受理群众的投诉、意见和建议,化解执法队员执法中与群众发生的纠纷,调解涉及城市管理工作群众之间产生的矛盾纠纷。通过人民调解,改善执法队员与群众的沟通方式,用对话代替投诉、上访,用双向交流代替单一执法,既保障执法的力度又体现执法的温度,实现城市管理“刚柔并济”,有力提升城市管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