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海曙区司法局鄞江司法所推动“出、学、审”“三机制”助力“双下降”

来源:发布时间:2020-08-05 09:41 点击量: 

近期,海曙区司法局鄞江司法所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履行基础司法行政职能,做好“出、学、审”“三机制”,持续助力行政争议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截至2020730日,鄞江镇行政争议发案量较去年同期下降33.3%,未出现败诉情况。

一是依法“出”,健全决策及应诉机制。在“出决策”方面,鄞江司法所主动与鄞江镇相关职能办对接,依据“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则,提升鄞江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保障依法行政从源头落实。在“出庭应诉”方面,鄞江司法所积极与镇主要领导对接,不断完善行政诉讼案件由镇长出庭应诉为主、分管副镇长为补充的举措,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2019年至今,鄞江镇机关负责出庭应诉率达100%

二是全员“学”,提升守法执法意识。鄞江司法所以“周二夜学”为契机,组织鄞江镇全体机关干部观看“民法典开讲”系列节目,从离婚冷静期、继承规则改变等备受关注的方面入手,更新机关干部法律知识储备,培养敬法畏纪意识。此外,鄞江司法所协助镇党委、政府动员18位行政在编人员及2名安监所工作人员报名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推动执法队伍建设。

三是严格“审”,有效防范法律风险。鄞江司法所与镇政府及各村居密切联动,充分发挥镇、村两级法律顾问作用。今年以来,通过法律顾问对镇相关重大项目合同协议及设计村集体资产处置相关合同等进行审核达30余次,及时修正合同漏洞,有效防范法律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