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宁海县司法局“三个改”提升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

来源:发布时间:2020-08-05 09:49 点击量: 

宁海县司法局通过紧盯问题精准改、上下联动一起改、举一反三长效改,着力提升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

一、紧盯问题精准改。突出问题导向,建立司法所、科室、单位三级问题管理库,将排查出的问题分为紧急、重大、一般、萌芽四类,对应采取快速处理、重点突破、稳步解决、提高重视四类整改办法,分层分类制定时间表、任务书、责任状,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对短时无法解决的问题,盯住改,限期改。完善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链条式管理流程,实行“一问题、一跟踪、一整改、一报告”的“四个一”闭环管理措施,经过两次排查汇总形成的20个单位问题,目前已整改完成6个,剩余14个问题按照三个“绝不放过”原则(认识不到位绝不放过、责任不明确绝不放过、措施不到位绝不放过),正在扎实有序整改。

二、上下联动一起改。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坚持上下联动,协同用力,共同推动问题解决。针对单位层面存在的问题,召开问题整改专题讨论会,局领导逐条逐项过筛子,从根源上深入剖析分析问题,确保整改措施制定到位。针对科室和司法所存在的问题,建立“一科(所)一领导”联系机制,分管领导和联系领导牵头召开由干部、负责人、责任领导参加的“三方会议”,对担当意识不够强、服务方式有待改进等重点问题进行分析,指导制定整改措施。实时跟进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组织不认真、措施不落实、整改不到位,对相关科(所)负责人进行约谈。

三、建章立制长效改。注重把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坚持治标和治本相结合,“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边整改、边实践、边总结,在制度层面加以规范,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推动提升年活动成果转化。结合排查出的问题,开展制度“改、立、废”工作。如针对“干部理论学习不够、学习形式比较单一”问题,修订完善干部学习制度;针对社区矫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精准矫正”工作方案;在深化公共法律服务质效上出台首问责任即问即办办法。通过建章立制,共制定、修订、完善规章制度36项,切实做到以制度机制巩固提升年活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