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市司法局三举措做好全市青少年普法工作

来源:发布时间:2020-09-18 09:11 点击量: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为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要从娃娃抓起”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学校的主阵地作用,通过整合资源、多元探索,积极构建,着力打造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网络,扎实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和青少年普法教育向纵深发展。

一、多元整合,进一步完善法治副校长制度。为增强法治教育队伍力量,提高青少年普法质量,由市司法局牵头,联合教育局、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对法治副校长进行进一步的聘用和筛选,发挥好“师资+阵地”的平台引领作用,全面实行校园“政法干警+律师”双法治副校长制度,目前全市1261所中小学(含民工子弟学校)全部配备了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聘请优秀律师担任法治副校长,积极组织双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教育讲座、组织法治实践活动。大力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全市现有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包括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15家,市级62家。

二、积极探索,进一步打造校园普法品牌。为不断增强青少年普法和校园普法的社会影响力,市司法局积极探索,不断丰富青少年学法用法载体,着力打造一批优秀普法品牌,如:团市委、少工委与市普法办联合举办“法在我心中”宁波市少儿法治故事大赛;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司法局、浙江法制报联合举办“法治宣传校园行”活动等,都获得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针对各地实际,指导区县(市)打造富有地方特色普法品牌。如慈溪司法局推出“七彩法治梦”全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品牌,该活动以演、书、画、文、读、拍、学等七项系列活动为载体,全面提高青少年的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意识;北仑区司法局在34个社区建立“青少年法律学校”和“青少年法律讲坛”,配备青少年法制教育宣讲员,推出与法同行、模拟法庭、绿网工程等重点工作品牌,使青少年在寓教于乐中接受法制熏陶。

三、努力构建,进一步统筹全年普法节点。围绕重要时间点及中心工作,统筹开展校园日常普法活动。在“六一”节开展普法儿童剧进校园、大型法治亲子游园会等活动,寓法于乐,在欢声笑语中培育少年儿童法治精神。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围绕抗击疫情、学法守法等主题,邀请法治副校长、律师法治副校长在学校开展安全生产、禁毒、民法典、消防安全、未成年保护等法治宣传讲座,切实让学生自觉培养法律观念,从小养成遵纪守法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和参与法治实践的能力。在“124”宪法日,则安排宪法晨读、主题班会、宪法讲座、宪法知识竞赛等活动,让宪法精神深种在孩子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