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镇海区司法局聚焦重点人群实施法律素养提升"三大工程"

来源:发布时间:2020-09-18 09:41 点击量: 

近年来,镇海区司法局明确将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和外来务工人员作为“七五”普法的重点对象,根据各类对象的不同特点分类开展法治宣传,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的放矢。

一是开展公职人员法律素养强化工程。设立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法律课堂”,每年邀请法学专家进行授课,明确一年四次党(组)委中心组理论学法。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和任前法律考试制度,打造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述法、考法一体化法治思维培育体系。全面实施全区公务员“学法用法三年轮训行动计划”,在各单位设立“学法日”,确保全区2000余名公务员普遍接受一次宪法、行政法、监察法系统培训;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开展年度网上法律知识考试,做到全体人员应考尽考,考试成绩合格率达100%。

二是开展青少年法律素养萌芽工程。在全市率先实行“双法治副校长”模式,为全区33家中小学聘任了律师法治副校长,并编写《镇海区中小学法治教育读本》,每学期举行2次不少于10课时的专题法治教育和法治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区看守所、炼化小学等市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作用,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先后开展了“以礼明法,学之大成”法治入泮礼、“懂法守法、声动校园”法治影视配音大赛、“法治护航小候鸟”暑期留守儿童法治课堂等形式丰富的法治宣传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三是开展外来务工人员法律素养提升工程。实行外来务工人员法治教育积分化管理,将主动寻求法律咨询、开展法律志愿服务等纳入“E乡积分”平台。举办“三百”法治文艺基层行系列活动,先后投放百场下乡法治电影、百场法治文艺汇演和百场法治讲座,激发外来务工人员学法热情。本着“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扎实推进“法治进企业”“法治工地行”活动,累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258次,分发宣传资料25万余册。在全区85家工地民工学校开设法治课程,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劳动用工、社会保障、诚信守法经营等为内容,每年开展不少于四次的法律培训,有效引导外来务工人员树立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