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北仑区司法局“三提升”编制全国首个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服务标准指南

来源:发布时间:2020-09-21 10:25 点击量: 

北仑区司法局为进一步强化社区矫正社会化发展基础,指引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规范,9月1日,印发了《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服务标准指南》,这是《社区矫正法》实施后全国首个以社会组织为矫正工作参与主体的服务标准。

一、以最新思想为指引,提升专业内涵。一是遵循矫正立法理念。明确社会组织在社区矫正工作中的角色和地位,对政府部门矫正监督管理、教育帮扶全面实施者角色进行调整,将教育帮扶功能构建于社会组织层面。目前全区共有矫正社会组织14家,占全市同类组织45%,实现区内“零死角”覆盖,先后帮扶社区矫正对象超过2200名,脱管率、再犯罪率均低于0.2%。二是贴合社会工作理念。邀请高校社会工作专家参与研究服务标准,从社会组织建设、社工人才配备等角度提供专业意见,逐步提升社会组织准入门槛。目前区内矫正服务组织共配备专业社工24名,吸纳志愿者476名,引进知名讲师、优秀律师、医学心理专家、企业家等“专家库”人才26名。

二、以实操流程为脉络,提升规范水平。一是形成流程闭环。制定涵盖法治教育、走访调查、公益活动、心理辅导、生计发展、家庭支持等9类服务、5项流程、3种工作方法、5种心理治疗技术的完备操作指南,指引社会组织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参与社区矫正。二是填补行业空白。创新制定服务伦理、分级分类、风险管理、档案管理、争议处置等规范,首次针对社区矫正服务特殊风险,明确社会工作者对社区矫正对象的职业态度、分类标准、职业防护等内容,实现工作人员和矫正对象双向权益保护。

三、以评估框架为导向,提升服务质效。一是“出口标准”指明发展方向。制定社区矫正服务评估指导性框架,从工作完成、满意度、财务绩效、组织能力、人力资源、综合效益等6方面22项指标评价社会组织服务情况,促使社会组织提高服务质效。截至目前区内社会组织已实现心理评估100%覆盖,开展团体辅导150余次,个别心理介入50例,家庭修复32例,帮助就业38人。二是“分类评价”延伸发展空间。区分枢纽型、支持型、基金会型等8种社会组织类别,为社会力量多样化参与提供空间,实现多功能整合凝聚。三是“随机检查”督促整改提升。每年从各矫正服务社会组织随机抽选专业人员开展督导检查,对不适宜的做法提出整改建议,对表现优秀的组织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确保矫正服务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