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海曙区司法局 “三加强”护航村社换届选举

来源:发布时间:2020-09-21 11:10 点击量: 

近期,海曙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以“三加强”为抓手,助力夯实村社换届准备工作基础,法治护航村社换届选举。

一、加强思想基础稳控,多元化保障换届全程。一是谋划好压力传递机制。积极探索有针对性的教育途径,确保村社换届合法性在根子上落实到位,如石碶街道建立《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实施办法》,将换届选举后的村“三委”班子成员列为任前谈话对象,明确民主集中制、财务制度、党内法规等法治提醒要点。二是助推好村级事务管理。区普法办自6月底开始,启动覆盖各镇(乡)街道的“走村行动”,深入一线向“法治带头人”、村“两委”干部开展法治宣传,明确活动要求,从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法治创建和培训等方面予以细化。三是联审联排落实。积极配合区各村(社)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对村(社)成员候选人、推荐人选进行联合审查,同步加强政策宣传和法律解释,目前已审查3228人次。

二、加强法律宣传引领,多维度营造最优氛围。一是明确宣传重点提升针对性。把村社选举法规政策宣传列入全年普法计划,借助普法志愿者队伍,深入一线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浙江省村民委员会选举规定》等法律法规,重点突出“一肩挑”宣传引导,为开展村社换届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二是重用线下方式提升影响力。采取逐村、逐社区入驻式宣传模式,重点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释义宣传展板和法治宣传画报,确保换届法律“人人明了”,目前,村社法律顾问已累计参与专题宣传活动51场,张贴宣传画报10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开展知识讲座24场。三是巧用线上方式提升参与度。在“海曙普法”公众号以“共学法典、护航换届”为主题,推出民法典和村社组织换届法律法规知识有奖答题活动,共有千余名粉丝答题参与,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多角度维护稳定有序。一是源头防控在先。针对选民资格、选举程序争议等开展排查预警,加大对重点人员关注度,提高风险评估频次,细化信息核查手段,如章水镇在农村饮用水工程水费收缴工作中,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严禁村两委选举时发生承诺不收水费的现象,使农村依法治理落到细微深处。二是纠纷化解跟进。组织开展服务保障换届选举矛盾纠纷专项排查,创建网格片区调解员队伍,责任到人,做到矛盾纠纷提前预警、提早介入、提前化解。目前已完成矛盾排查60次。三是强化好特殊人群监管。对辖区内40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全量开展集中走访,并纳入基层网格化管理,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和生活情况,确保换届期间特殊人群不脱管、不漏管、不出事。加强教育宣传,引导社区矫正对象依法有序参加选举活动,防止其参与影响、干扰、干预等破坏换届选举工作的违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