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慈溪市司法局“提站位、明职能、强基础”全力助推市矛调中心规范化提升建设

来源:发布时间:2020-09-22 09:43 点击量: 

慈溪市司法局将司法行政的职责与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功能定位紧密相联,把握机遇、积极融入,不断提升司法行政系统的社会影响力。自4月慈溪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整体入驻以来,中心窗口已接待群众现场咨询930人次、解答热线咨询3500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23.02%、52.22%。

一、能驻尽驻,勇当中心建设“排头兵”。去年10月,慈溪市司法局作为首批单位部分入驻市矛调中心,今年4月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完成成建制入驻。目前,已在中心设置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综合(包括行政复议受理、公证指引、司法行政系统投诉等功能)5个窗口,配置专编工作人员6名,实行“坐班为主、轮班为辅”制度。配备人民调解室、律师调解室、行政复议听证室等功能区域。同时,落实首问责任制,将“12348”热线电话设为首问热线电话之一,加强入驻中心工作人员“首问负责即问即办”业务培训,全面提升窗口服务意识。

二、明确职责,当好纠纷调处“主力军。完善诉调、检调、警调、专调、访调“五调联动”机制,形成调解优先、诉讼断后、法援保障的工作流程。积极发挥值班律师的专业作用,参与疑难重大纠纷的调处;发挥公证辅助作用,在合同履行、债务偿还、责任免除等纠纷中积极为当事人提供公证证明或证据保全服务;发挥法律援助保障作用,对无法调解的矛盾,及时为困难群体提供免费诉讼服务,避免出现群体性信访。依托“浙江省人民调解大数据管理平台”“12348浙江法网”,做好信息汇总、分析、研判工作,及时向市矛调中心反馈矛盾纠纷发展趋势与预判,为全市社会矛盾纠纷形势提供参考。

三、夯实基础,建强工作“延伸链”。一是矛盾纠纷化解关口前移至网格。推行“网格融调”机制,形成“镇-村-网格”三级调解网络,建立动态排查、分级调处、首办负责、回访评估、考核奖励等五项制度,力争实现矛盾纠纷“不出网、不上交、不激化”。截至8月底,网格化解矛盾1107件,占镇村两级矛盾纠纷65.2%,村级纠纷化解能力显著提升。二是农村法律顾问全面覆盖至村社。全市359个村(社区)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依托“法律服务进村为民工程”,加大镇村两级法律服务供给。目前,全市已有12个乡镇(街道)开展该项试点工程,今年1-8月,试点地法律顾问团开展坐诊1439.5天(次),解答法律咨询1754个,协助纠纷化解115起。三是法律援助审批权限下放至镇街。在全市18个镇(街道)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站,赋予基层司法所法律援助审批权,除5类审批负面清单外,司法所负责人为主办人负责法律援助审批。打通县域审批闭环,推出法律援助“全城通办”,并允许当事人“点单”选择援助律师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