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宁波市江北区全面推行“订制式”政务公开加快推动透明政府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发布时间:2020-09-07 15:56 点击量: 

2020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北京发布了2019年度全国县级政府透明度指数评估结果,宁波市江北区在全国2000多个县(市、区)中位列第二。这也是继2017、2018年度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三之后,再次实现进位。透明源自公开,公开促进透明。近年来,江北区坚持法治思维和服务导向,站在企业和群众视角,创新建立“订制式”公开模式,努力推动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为营造江北良好的营商环境,推进透明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创新思路。

一、紧贴“需求”,站在企业视角和百姓视角“订制”公开。一是站在企业投资视角,围绕企业从开办到注销全生命周期,将企业开办、办理建筑许可、用电报装等营商环境便利化的主要指标转化为“我要开办了”“我要建设了”“我要用电了”等10个办事主题,创新编制了《优化营商环境“10+N”行动集成服务办事一本通》。同时,注重办事主题亲民化、办事内容清单化,将优化营商环境“10+N”行动方案翻译成企业看得懂、易接受的“大白话”版本。二是站在百姓个人视角,在全国首编《江北区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服务办事一本通》,对个人全生命周期各阶段进行科学划分,按出生、上学、就业、结婚、生育、置业、就医、退休、养老、殡葬等16类主要办事场景,归集整合百姓一生30000多天可能涉及的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目前涵盖1167个事项表。三是站在拆迁户视角,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所涉事项进行全要素、全流程,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比如,在公开意愿征询、评估机构选定、调产安置抽签等事项时,同步出具公证书;将补偿结果这一依申请公开项转化为主动公开项,并将该项的公开内容细化到各户协议。四是站在学生家长视角,建立“腾讯智慧校园”平台,对教学信息、教师发展、校园安全、校园卫生、学生管理等15类学生家长重点关注的内容进行“点对点”精准公开。平台上线以来,已公布信息5万余条,总访问量突破1000万次,被中国社会科学院列为公开案例。

二、聚焦“集成”,变单个事项告知为整体一次性告知。一是企业办事全流程信息集成。加强各审批部门的联动衔接,针对企业不同阶段办事主题所涉及的申报要求、材料清单、办事流程、办理期限、文件依据等进行系统设计,梳理集成“一件事”并形成办事服务清单,共涵盖 24 个审批部门、119个审批事项、625份材料清单,为企业市场准入、获得场地、生产经营等“一件事”提供清晰的指引。二是个人全生命周期信息集成。注重个人全生命周期办事服务信息集成,首创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政务服务标准体系,以重要人生节点为纬度,整体公开个人全生命周期所需要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标准,设计研制了服务标准82个,明确百姓办事预期,变部门单次告知为政府整体告知,变单个事项分别多次办理为“一件事”整体一次办理。截至目前,个人全生命周期办理事项覆盖率达到93.31%,个人办事效率整体提速43.71%。三是服务群众政策信息全方位集成。编制《服务群众一本通》政策汇编,对涉及群众生活需要的政策规定,分惠农、产业发展、教育扶助、医疗卫生、劳动就业、住房保障、社会保障、组织建设等8个篇章85个政策,整体汇编成册,集成向群众公开。同时,首创“我该怎么办”“浙里这么办”场景服务机制、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扫码办服务机制、个人身份证信息变更协同连锁办服务机制,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如个人身份证基础信息变更后引发的社保卡、学籍卡等10个连锁变更事项平均办理时间从3天缩短到了3个小时。四是乡村振兴全领域信息集成。编制《江北区乡村振兴战略政务服务一本通》,设计“我要种植了、我要养殖了、我要开业了、我要销售了、我要建设了”五大场景,对农业农村产业审批事项进行整合精简、流程再造。手册共包含27类多部门多环节农业农村领域“一件事”最优审批流程,涉及177个审批事项、1405份申报材料清单。

三、紧盯“便捷”,创新政务公开新形式新载体。一是推进政务公开“上掌”。为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的场景需求,创新梳理一批百姓在家好办、易办的服务事项,首编《江北区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家里办二维码”一本通》,创新制作扫码即可办事的二维码,百姓通过“浙里办”APP扫码即可进入办事界面,实现“一册在手”“一扫可查”“一点即办”。截至目前,《一本通》共涉及56个个人事项、35个企业单个事项,以及跨部门协同办理的23个百姓个人“一件事”、16个企业“一件事”。二是推进政务公开“联网”。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事项规范,对“政务公开平台”进行全新改版,打通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平台、浙江政务服务网数据共享通道,推进政府决策、执行、服务、管理、结果全过程公开,各平台间数据融合对接、同源发布。三是推进政务公开“延伸”。以便民利民为宗旨,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查阅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全区原有28个查阅点基础上,新增28套新型查阅设备,实现了区行政服务中心、区户籍中心、街道(镇)办事大厅和医院、档案馆、图书馆、主要行政村等人流密集场所的查阅点全覆盖。四是推进政务公开“入户”。启动数字电视“阳光政务”工程,将政务公开纳入数字电视基本服务内容,设置“政务公开”专栏,让用户一打开电视即可查阅公开信息,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