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鄞州区司法局云龙司法所“四个一”助推重大工程法治化

来源:发布时间:2021-01-22 09:23 点击量: 

鄞州区司法局云龙司法所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围绕各项中心工作,加强各领域调解、普法、法律服务等品牌建设,充分发挥司法行政保障作用。

一、制定一套方案,合法审查“降风险”。一是把好顶层关,前移法治审查关口。邀请法官、检察官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宁波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政策》《宁波市鄞州区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房屋拆迁操作规程》等相关文件制定补偿方案初稿,上传至“云听证”。二是守好底层关,利用“云听证”平台,在全村范围内进行“村务听证”,细化初稿内容,通过“云评议”“云表决”等形式最终制定形成《前后陈村征地补偿安置方案》。

二、倾听一种声音,普法宣传“启民智”。“法治云课堂”,打造法治宣讲的平台。征迁前期,针对征迁过程中出现的部分征迁户存在“等靠要”思想,在线下,利用“樟树下议事”“庭院说法”等由点及线普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在线上,利用抖音平台“老林说法”,掌上智村平台“法治云课堂”等由面概全宣传《土地管理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

三、坚持一条原则,人民调解“补短板”。“老林工作室”,构建矛盾调解的阵地。针对安土重迁心理,疏导“不愿拆”情绪,“蓝丝带”心理专家及时跟进;针对“历史遗留问题”,厘清“模糊面积”边界,“两代表一委员”竭尽所能;针对“父母遗产产权不明”,解决“子女分配”难题,“老林调解”万无一失。

四、紧抓一个亮点,法律服务“零跑腿”。“律云法律服务团”,构筑法律服务的阵地堡垒。一是围绕政策发挥咨询职能,就征地补偿的政策解惑、方案解读、数目核算等问题开展好法律咨询工作;二是围绕工程发挥公证职能,如为房屋拆迁工作提供证据保全公证,为安置项目选择房地产机构提供现场监督公证,为公正征迁户选房提供抽签安置公证;对国有土地出让合同进行合同订立公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