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慈溪市司法局胜山司法所“三色”掀起民法典学习热潮

来源:发布时间:2021-01-25 10:47 点击量: 

为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工作,慈溪市司法局胜山司法所充分动员普法志愿者,进村入户开展主题宣讲,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塔群等线上载体,持续推出释法栏目,营造辖区全民学习法典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辖区机关干部、群众法治意识。

一、建立“普法蓝”宣传联盟。通过“1+X”的模式,组建壮大镇普法志愿者队伍。以司法所为牵头单位,联合乡镇团委、综治办、派出所等办线,积极吸纳法律顾问、法治副校长、“法律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等社会力量,分片分点开展民法典进机关、进村、进学校等普法讲座20余次。同时,引导各级民主法治村在已建成的法治公园、长廊、阵地的基础上,加入民法典宣传内容,营造线下法典宣传良好氛围。目前,四灶村已建成辖区内首个民法典主题长廊,重点宣传法典亮点。

二、播撒“法律红”法治火种。抓住领导干部、机关干部、辖区企业、社区矫正对象、新市民、青少年等重点群体,分类分层开展法典宣传。全镇机关干部利用“周二夜学”、主题党日活动、网上学法平台,开展交流讨论学习活动。联合镇交办,倡导辖区中小学通过班会、讲座、演讲、法治晨读、黑板报等形式,将法典精神植入青少年心中。通过“小手牵大手”活动,带动学生家长一起参与学法活动,形成全家总动员、师生共携手的法治教育模式。重点培育“胜山大叔”社会普法工作室,以抖音、快手、滩簧等形式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文艺节目,不断提升普法品牌的知晓率、辐射力。

三、普及“新法典”金色亮点。充分发挥微信、抖音等融媒体平台作用,打造“互联网+民法典宣传”宣传模式,提升法治宣传的能见度和影响力。开辟民法典释法专栏,定期持续推送法条及案例,如:禁止高利放贷、离婚冷静期、高空坠物、个人信息保护、见义勇为免责等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法典内容。截至目前,微信公众号、微信塔群、抖音号已累计转发民法典相关信息200余条,点击量逾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