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宁波北仑海事处荣获“2020年交通运输部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先进集体”

来源:发布时间:2021-01-26 10:25 点击量: 

近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2020年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检查的反馈意见》,宁波北仑海事处获评“2020年交通运输部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先进集体”。

本次评选在交通运输部全系统开展,旨在进一步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快建设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宁波北仑海事处是直属海事系统业务体量最大的基层海事处之一,辖区也是宁波舟山港功能最全、发展最成熟的港区。宁波北仑海事处获得该项殊荣是对近年来该处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一次肯定也是一次激励。

在近年来的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中,宁波北仑海事处始终以“走在前列”,争当“重要窗口”模范生为目标,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法治政府部门建设。

一、坚定“交通强国”使命不动摇,始终坚持党建法治工作“一体推进”, 切实增强政治机关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指示要求,提升领导班子法治意识,初步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格局,打造出北仑海事独有的心碶廉政文化品牌,获评直属海事系统廉政文化示范点。

二、建立现代化监管制度体系。深入推进基层海事“治理现代化”,不断加强基层执法队伍职业化、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基础管理制度规范化的“三基三化”建设,率先完成模改,在浙江海事局系统内第一批建成现代化海事处值班室。通过值班室将信息处置,任务管理,协调指挥融为一体,实现非工作时间拓展覆盖,形成了双休日、节假日及夜间处、科级领导带队开展常态化现场检查和电子巡航的工作机制,改变了以往非工作时间应急待命的被动执法模式。同时,值班室利用综合执法系统、电子巡航、超视距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对辖区实时掌控、精准分析、高效执行、高质量监管的目标,形成整套标准化制度,为港口型海事处提供示范模板。

三、坚决打通“放管服”改革最后一公里。海上的一艘船舶就像一个移动的工厂,违章查处综合性强,处理复杂,处罚金额高,一直以来结案时间较长,平均办结时限14.6天。为减少行政相对人等待时间,助力港口经济发展,提高船舶运转效率,缩短结案时间,该处不断摸索,坚决改革,大力推进规范执法,率先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即问即办”工作制度,首创“查处分离”模式,将调查与处罚分部门运行,专职专责,提高结案效率,将平均结案时间缩短至0.8天,比原先提速约12倍,大大缩短了行政相对人等待时间,得到了行政相对人一致好评。

四、深入打造“法治政府”数字治理,提升执法装备现代化。深度应用“深蓝智享监管服务平台”,利用该平台“一船全景”功能进行数据比对分析,全方位了解船舶信息动态,通过平台实现船舶异常行为自动捕捉及预警、对大型船舶智能化全过程管理。升级超视距CCTV系统,实现超远距离辖区动态实景监控。运用4G执法记录仪、执法视频实时传输、远程协同执法、电子调查取证、执法记录可回溯等技术手段建立“非接触式”远程执法新模式。新的执法模式在疫情期间发挥重要作用,通过数字化监管,保障港区口罩上游企业生产需求,开通绿色通道、实施伴航护航,确保大批防疫产品原材料快靠快卸,得到央视等主流媒体报道,保障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