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海曙区司法局洞桥司法所“三实招”助力“ 春天就地生产不回家”

来源:发布时间:2021-01-26 18:14 点击量: 

春节临近,疫情防控压力加大,洞桥司法所“三服务”接“三实招”帮助企业有序组织开展生产,群众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基层农民工安心稳岗就业。

一、普法宣传进企业。一是以案释法促生产,开展律师讲座一场,讲解涉企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特别对防疫遇到新情况,运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最新规定进行分析解读。二是组建工业园区普法联络员队伍,走园区、下企业、进车间,落实普法宣传工作。三是运用楼宇LED屏滚动播放法治文化作品、12348宁波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法治护航企业一手抓生产,一手抓防控,扎实做好春节期间企业涉疫问题法律服务工作。 

二、人民调解化纠纷。一是建立矛盾纠纷排查机制,网格专职调解员每周排查矛盾纠纷,抓重点、找痛点、解难点。发现因劳资纠纷可能引发过激矛盾的,及时组织人民调解员做好法律解答及时处置、妥善化解。二是云调解室创新“互联网+调解”模式,实现矛盾纠纷最多跑零次,2021年以来受理群众法律咨询23起,调解矛盾纠纷8起,其中异地视频调解涉农民工讨薪案件金额2.1万元。三是诉调对接提质增效,一起企业合同纠纷从申请调解到完成人民调解协议到司法确认仅需3个工作日,为当事人双方减少诉累。

三、法律援助帮讨薪。一是放置“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机于沿街开放窗口,供前来咨询的群众使用,24小时不打烊,为农民工提供优质高效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服务。二是实施“法援惠民生”农民工讨薪专项活动,加强与镇民政、安监、工会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构建信息沟通及时互达机制,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妥善处置各类欠薪案件,帮助群众树立依法维权意识,切实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三是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积极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对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和工伤赔偿的法律援助申请,对前来申请农民工免予审查经济困难状况,及时高效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