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励健率第五督察组赴宁海县开展法治督察

来源:发布时间:2021-10-10 17:07 点击量: 

9月30日,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励健率第五督察组赴宁海县开展法治督察。

上午,督察组听取宁海县委副书记、县长滕安达汇报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督察组长、副组长与宁海县党政主要领导,分管副书记、副县长,部门负责人进行个别谈话;召开由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商会会长、律师、法治督察员等参加的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组织对部分县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行政法知识闭卷测试;检查了行政执法案卷和法治工作相关台账。

微信图片_20211010165649.jpg

下午,督察组赴县纪委开展“村级小微权力36条多跨应用场景”调研;到岔路镇、桑洲镇围绕法治化改革、合法性审查标准落实、行政争议案件和政务公开等内容进行实地督察,并对两个镇部分在编干部组织了法律知识闭卷测试。

励健充分肯定了法治宁海建设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宁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法治建设六大抓手任务落实方面,责任落实到位,各项举措扎实有力;在深入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改革推动力度大,特色亮点多,特别是在法治乡村建设、“一件事改革”,打造“无证件(证明)办事之城”,为企业破除传统服务壁垒等方面,形成了许多具有宁海辨识度的经验做法。

微信图片_20211010165706.jpg

励健强调,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要把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县法治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二要不断深化法治化改革,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宁海。要进一步汇聚改革动力,在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等全省重点项目上,形成工作合力。面对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要敢于作为、主动突破,在先行先试中形成可以复制推广的好经验。三要聚焦为民利民,做好做实法治为民这篇大文章。要积极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数字化改革,持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制约,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四要充分发挥工作优势,不断培育法治乡村建设新典型。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是乡村治理的典范,是宁波法治乡村建设经验走向全国的一个品牌。宁海要继续树品牌创样板,进一步探索完善小微权力清单多跨应用场景,继续擦亮法治乡村建设金名片,为乡村振兴注入“法治动能”,讲好新时代法治乡村建设的宁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