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励健督察调研象山县法治建设工作

来源:发布时间:2021-10-10 17:25 点击量: 

10月9日,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励健率第五督察组赴象山县开展法治督察。象山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县委依法治县办主任李晓东汇报了象山县法治建设工作。

1091.jpg

励健指出,象山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在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作用、推动法治建设六大抓手任务方面,责任落实到位,举措坚实有力。“村民说事”、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等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影响力,为我市法治建设提供了许多成功经验。

下午,督察组一行来到象山县“人民广场及周边区块征迁指挥部”调研,听取了象山县丹东街道关于“依法征地拆迁”工作汇报。励健对象山县强化决策把关、法律支撑,坚持把严格履行法律程序贯穿征迁工作始终,切实保障依法行政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并希望丹东街道能认真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

1093.jpg

就下一步工作,励健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全面准确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并落实到法治象山建设实践中。要把握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需求新期待,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把法治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要争取率先突破,在推进法治建设“六大抓手”中不断产生新的象山经验。要加快推进行政执法指挥中心、综合指挥中心和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室建设,构建三级执法协调指挥体系。要加快推进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尤其是“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推动形成一批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法治象山建设新成果。三要奋力攻坚克难,不断健全完善法治象山建设体制机制。要进一步强化党政主要领导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强化县委依法治县办协调议事机构建设,进一步强化法治队伍建设。要不断优化“村民说事”制度,推进数字化改革,积极推广应用“村民说事E说通”,继续擦亮这张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