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宁波市公安局创新数字法治应用场景助力执法规范化建设提质增效

来源:发布时间:2021-10-08 11:56 点击量: 

今年以来,宁波市公安局聚焦规范执法和减负增效,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为牵引,创新推进数字化改革,将数字化理念贯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过程,努力打造具有宁波公安辨识度的执法信息化品牌项目,助推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提质增效。

一、数字化赋能办案监管。全力打造智慧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制定《关于进一步健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运行的指导意见》《“中心+案管室”两级执法监督管理闭环机制工作指引》,围绕集约化办案、专业化保障、全流程管控、一站式服务、一体化协同等功能需求,推进办案中心的数字化改革及配套保障建设。一是全流程管控。在关键部位、关键环节设置专区、专岗、专人,对警情、案件、人员、财物、场所、卷宗等六大要素实现全要素、全流程的信息化、可视化、实时化、精细化管控,变事后审核为实时指导,切实保障涉案人员、涉案财物、案件卷宗安全。二是全方位配置。科学设置功能区室,完善网络监控、电子签名捺印板、电脑软硬件等安全设施配备和管理,配置自动装订机、高清扫描仪、电子组卷、编排目录等设备,满足政法一体化协同需求,有效提高办案效率。三是专业化保障。推进刑事办案专业化工作,结合贯彻落实省公安厅“三项制度”,推动建立跨部门、跨警种的侦查办案专业队伍,融通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与侦查实战中心业务流,构建新型执法办案机制。目前,4个地方单设管理机构,配备专业管理民警55人、辅警274人;5个地方成立专门办案机构,办案人员163人;法制、督察入驻47人。四是自主化创新。鼓励各地公安机关在共性设施功能基础上,创新加载数字化功能。镇海分局研发基层所队执法管理监督平台,通过网上巡查、办案流程全过程监督,切实提升源头执法纠错整改能力;鄞州分局配备虹膜和声纹采集设备实现个人信息自动录入比对,配备智能手环实现自动跟踪、候问室分配、审讯室取电、押送监管等功能;海曙分局实行中心、派出所“三位一体”清单式执法管理,同步开展警情、案件等六大要素的动态管控、质效评估,实现实时性监督和周期性考评相结合的全流程管控。

二、数字化赋能执法办案。研发应用“云警智联-智能快办协同辅助系统”,打造具有宁波公安辨识度的执法信息化品牌项目。一是以区块链技术解决大容量存储难题。创新研发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政法一体化大容量视音频证据和电子卷宗存证管理模块,将视音频证据和电子卷宗形成全面覆盖、有机衔接、闭环管理的记录链条,实现动态化、可回溯管理,同时实现公、检、法、司等部门在电子证据卷宗的协同互联。二是以试听资料取代笔录证据。研发行政案件快办模块,针对事实明确、当事人主动认错认罚的行政类案件,用录音录像或自书证据取代笔录制作,通过视音频切片、语音采集识别、自书转写、数据挖掘等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智能辅助处罚量裁、法律文书自动生成、罚款线上缴纳、文书收据电子送达等功能。三是以移动办公实现随时随地办案。优化升级浙警云端移动办案APP模块,对原有APP进行迭代升级,优化增加现场取证、案件受理、文书开具、人员与涉案物品录入、一体化协同和其他行政机关移送协同等功能,方便民警随时随地轻松办案。

三、数字化赋能未成年保护。联合团市委、市检察院、市卫健委等部门,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为依托,建立涉案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和救助平台。一是一站式取证。开辟专门区域设置卡通氛围询问室、定点医院公益服务点,检察院、医疗机构、社工组织进驻开展工作,成立由妇科、儿科、精神科医生组成的24小时医疗救助小组,一次性完成对未成年受害人的身体检查、证据提取、询问查证、心理辅导等工作,避免反复询问取证造成未成年人心理伤害。出台特殊案件证据审查指引,解决证据收集、证据标准、证据认定、证据运用等难题。二是特殊化关爱。指派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办案人员专人专办特殊案件,落实女性工作人员到场、法律援助、同步录音录像“三个100%覆盖”,由专业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志愿者承担公安阶段合适成年人工作,确保证据收集、强制措施适用、办案程序等合法规范,既为基层减负,又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三是监护式救助。建立报案信息推送、检察介入、会商研判、日常培训等工作机制,构建数据互通、信息共享、协作护航的涉案未成年人全程监护体系,搭建未成年人保护信息库,落实信息研判、办案合作、司法援助、教育帮扶、集成展现等5项应用,实现案前预警、案后监督、全程可溯。相关做法得到省公安厅、省检察院、团省委等上级部门和领导的肯定。其中江北分局自2021年3月启用未成年人办案保护平台以来,已办理涉未成年人特殊保护案件6起,办案效果得到当事人及其家属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