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召开
法治督察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发布时间:2021-11-18 14:32 点击量: 

11月17日上午,市委依法治市办召开法治督察工作视频会议。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励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毛利奇主持会议。

会议对今年法治督察工作进行反馈,并对近期法治建设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励健充分肯定各地法治建设工作成绩,他指出:今年以来,各地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对照中央和省市法治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突出特色、狠抓落实,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各地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基本精神、核心要义,准确把握和坚决贯彻“十一个坚持”,借助各类载体平台,组织形式丰富的学习宣传活动,形成了干部、群众共学共宣、相互促进的浓厚氛围。二是积极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各地都制定了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提升党政机关法律顾问选聘、管理和服务工作,法律顾问力量不断增强。三是努力推进法治宁波建设六大抓手各项工作任务。各地根据省市要求,都制定了本地的六大抓手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职责。部分地区先行先试,一批有宁波辨识度的法治建设成果不断显现。四是不断加强行政争议预防化解。各地认真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着力预防化解行政争议,到9月底,各地行政争议发案量和败诉率持续下降,全大市行政诉讼一审败诉率6.31%,持续稳定在全省最低水平。

就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励健强调:各地要按照“以督促干、注重实效”的原则,逐件逐项抓好问题整改。一方面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完成“规定动作”。另一方面要进一步争先创优,加快亮点培育。

市司法局有关处室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市)党委依法治区县(市)办、司法局有关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