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余姚市司法局“六个一”法治宣传赋能“三民”

来源:发布时间:2021-11-22 10:25 点击量: 

余姚市司法局紧紧围绕法治宣传要核,以“知民、亲民、为民”为原则,从制度创新、品牌聚集、队伍升级等三维度出发,推进“一村一制”“一地一品”“一站一团”法治宣传品牌建设,打造县域特色法治高地。

一是聚焦知民根本,推进“一村一制”建设。创新设立村级普法领导小组,每个村民小组确立一名普法宣传员,配套建立党员干部普法学习制度以及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开会先学法制度。在村民集中居住点设置法治宣传栏、墙报、黑板报,放置普法建议箱,广集民智。充分利用党团干部远程教育网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普法宣传教育,聚焦农民群众生活生产中遇到的热点法律问题,全面提升“关键少数”法治素养,带动提高村民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

二是聚焦亲民理念,紧抓“一地一品”建设。将宣扬“法治思想”作为推进基层法治化的一项重点工作,围绕“明明普法”宣教品牌,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群”法治宣传样板。整合全市法治文化资源,因村制宜建设法治长廊、法治辅导站、法律图书角、法治宣传栏等特色宣传阵地,将阵地串联组合打造乡镇、街道法治阵地群,举办特色法治文化活动,重点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选举法》《婚姻法》《法律援助》等相关法律知识。截至目前,共打造宪法阵地40个,民法典阵地45个,习近平法治思想阵地8个,依托阵地开展法治宣传20次。

三是聚焦为民宗旨,推进“一站一团”建设。精心打造农村“法律服务站”,积极整合优质资源,引入专业人才、抽调精干力量,组建120人农村法律顾问服务小分队,打造农村法治建设“智囊团”,将法治宣传融于日常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之中。依托“之江法云”微信塔群,实现农村法律顾问“e服务微信群”全覆盖,先后提供在线法治宣传107次、在线法律咨询343人次、在线纠纷化解120件次。织密线下服务网格,定期开展村巷田头、小微企业走访,利用妇女节、儿童节、重阳节、双十一等契机开展针对性服务。累计召开座谈会108次、举办法律讲座48场,帮助解决法律问题478个,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6900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