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奉化区司法局聚力“调委会+法庭”联动2.0版赋能区域社会治理

来源:发布时间:2021-11-24 16:35 点击量: 

奉化区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精神,以“调委会+法庭”联动模式2.0版为抓手,全面整合各类解纷资源,致力构建以联动工作室为终端的“漏斗型”纠纷化解体系,为打造具有奉化特色的区域社会治理新模式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一、探索多元联调“密钥”,解纷力量进一步聚合。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矛盾化解方面的作用,有机衔接商会、妇联、劳动仲裁、志愿团体、公益组织等多元力量,建立起“调委会+法庭”为主导的“2+N”联动解纷机制,提升矛盾纠纷联调联排联解能力。积极与法院等部门共同商请财政经费支持,通过“以案定补”“财政奖补”“社会捐赠”等形式,推动社会力量调解补贴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如,奉化区江口街道综合纠纷复杂程度、调处质量和效果等因素落实激励措施,按照普通案件500元、重大案件1000元的标准对公益律师等社会力量给予补助。组建由专职人民调解员、员额法官、值班律师组成的“尖刀班”,驻点联络各镇(街)拆迁项目指挥部,为拆迁引发的房屋买卖、离婚、继承、分家析产等民事纠纷“对症施策”。截至目前,已化解疑难复杂纠纷121件。

二、找准类案快调“切口”,解纷效能进一步释放。强化同类型案件专题研判,依托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等多部门参与的“通气会”,专题研判涉访涉稳涉众涉民生等四类疑难复杂纠纷,分类定级开展风险评估。对重大项目可能引发的隐患,落实落细“高中低”包案责任,一事一策跟踪化解。如,江口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协助法庭预判辖区纠纷发展态势并提出针对性司法建议,梳理形成审判白皮书,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推行类案纠纷“示范审判+集中调解”机制,甄别案件事实、争议焦点基本一致、具有示范效应的个案,借助类案调解经验,促成批量案件“一揽子”解决。如,萧王庙司法所定制“引庭进村”剖案情、调解员现场授秘诀、资深律师传知识的“普法三部曲”,特邀法庭在村文化礼堂开设庭审,公开审理一起典型侵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纠纷案件,形成“调处一件,化解一片”的效果。截至目前,调处物业、金融、劳资等同类型案件136件,平均调解天数压缩至2天。

三、延伸云端智调“触角”,解纷模式进一步优化。以“共享法庭”全域覆盖为契机建设解纷“云平台”,发挥“一屏一机一终端”联通基层治理最前沿的作用,依据存储信息自动生成辖区数据报表和解纷地图,实时掌握纠纷动态。按照纠纷的成因、特征,匹配适宜调解方法,精准分流至“速调团”“专家团”等“会诊”调处,落实责任人员、调解时限、案件反馈“三张清单”,打造“纠纷调处—司法确认—回访核查”全链条服务模式,实现民事纠纷“网上立案、在线调解、巡回审判”。今年以来在线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6件,化解成功率100%,完成司法确认47件,涉案金额达1824万余元。将数字化、信息化手段融入“一镇一域一法官”结对机制中,法官“屏对屏”指导人民调解员化解复杂纠纷,定制“独一份”法律辅导方案,在线提升纠纷调处质效。累计开展业务指导5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