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余姚市临山镇全力推进依法行政

来源:发布时间:2021-12-17 09:16 点击量: 

近年来,临山镇以“建设法治临山,构建和谐社会”为抓手,以邵家丘村依靠德治促进法治为典型,加快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创建,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为建设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美丽乡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已成为基层治理现代化改革和法治示范乡镇的典型。2021年5月,获评第一批宁波市法治建设示范乡镇(街道)。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夯实依法执政工作基础

临山镇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成立临山镇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党群、政法书记任副组长,各分管副镇长为成员,着力扛起创建工作责任。每年召开专题研究会,研究并制定法治工作年度要点,切实把创建法治乡镇与全年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建立健全法律顾问、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党务公开等制度,强化基层法治建设,不断推进“一村一顾问”工作责任制,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全体机关干部持续开展依法行政履职专题学习,不断增强“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工作氛围。

二、加强监督,注重落实,规范依法行政工作行为

临山镇聚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程序制度、案卷评查、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再完善,全面推进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形成“办线起草—党政办审核—司法所合法性审查—会议讨论—领导会签、签发—印发终审”的流程,切实加强源头预防,不断实现科学决策。旗帜鲜明支持执法人员依法履职,全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证达100%。重点加强行政监督,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依法及时公开执法依据、程序、流程、结果。加强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建立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镇纪委牵头开展工作评议,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虚心听取人大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善和规范行政行为。

 

三、加强教育,优化环境,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高质量开展学法用法培训,制定并实施学法计划,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周二夜学”、“学习强国”、主题教育学习、市学法用法轮训为抓手,结合乡镇工作实际,每年由镇主要领导为全体机关干部上廉政法治课等,多方位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信访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大普法教育,积极开展“七五”普法,以3·15消费日、12·4宪法日等为契机,在村(社区)、校园、企业、社区矫正中心广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2020年,开展了“普法进机关、普法进车站、普法进车间、普法进集市、普法进农户、普法进医院、普法进学校”等系列活动,共印发宣传材料12000多份,悬挂横幅标语120余幅。通过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时发布扫黑除恶、反电信诈骗、反邪教、禁毒宣传等工作,切实提高普法教育的覆盖率,增强普法工作的实用性。

 

四、加强治理,高效运转,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作为余姚市基层社会治理“一起来”工作的试点乡镇,出台临山镇“阿拉一起来”建设实施方案,厘清7大项154小项责任清单,建立“六个一”运行机制,社会治理更加高效协调。深入实施网格化治理模式,298个微网格覆盖全镇,网格员仅疫情期间开展走访4.2万余次,2020年全年累计开展走访84046次,巡查110833次,基础信息维护5840条,上报处置各类事件5035起,办结率为100%。建立“8+x”联合执法管理模式,出台联合执法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细分常规、专项、应急三类启动模式,推动职能办线和派驻机构有机结合。2020年,共组织联合执法27次。

 

五、加强创新,数字赋能,推动矛盾纠纷调解改革

五年来,临山镇依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千余起,调解成功率100%,依法受理各种信访案件约440件,均已办结。创新“5G+VR”推动矛调改革,通过镇矛调中心与法院合作建立的“智慧调解平台”,借助“5G+VR”技术完成“一站式”调解诉讼,进一步增强了司法所化解矛盾纠纷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智慧调解服务体系,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再次进行提档升级,为当事人提供全新的人民调解体验,努力提升服务水平,成功实现群众“最多跑一地”。设立“孝道老娘舅”调解工作室,聘请有威望、懂法律、善调解的人员担任“孝道老娘舅”,每周定期在各村驻点。累计调解矛盾纠纷28件,成功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