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慈溪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全面开展

来源:发布时间:2021-12-28 15:23 点击量: 

临近岁末,农民工工资结算陆续进入高峰。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近日,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正在慈溪市蓬勃展开。

12月1日起,慈溪市重拳出击整治各类欠薪行为的根治欠薪冬季攻坚专项行动全面启动。当日起,该市防欠薪领导小组联合该市人社局,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展开督查检查。在工程建设领域,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为主要检查领域的基础上,重点关注房地产开发项目,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低小散加工企业等高风险领域,全面排摸工资支付情况,消除欠薪隐患。

实施联合接访,保障问题掌握在第一时。目前,慈溪市已成立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专班,并分别在市矛调中心成立劳动监察专窗,与仲裁,信访实现一体化办公,加快受理流转实现服务增效,并实行专人现场接访,属地专人接访,快速掌握劳动者欠薪纠纷相关线索。对重大,敏感来访或群体性信访建立多部门应急处置机制。同时,增强属地矛盾隐患排摸能力,各镇(街道),产业平台必须以本辖区工程建设领域和受疫情影响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行业企业为重点,汇集相关部门及各平台欠薪案件线索,力争第一时间解决苗头性问题。  

提升执法效能,保障纠纷处置在第一线。该市通过分析研判人社部及“浙江安薪”,“宁波安薪”等欠薪线索平台及劳动者反映的线索信息,集中压实各镇(街道)属地责任,充分调动镇(街道)矛盾调解,社会治理,城建,综治,发展服务等力量攻坚克难,对涉及50人以上或欠薪金额较高的重大欠薪线索,建立台账,专人负责,逐案核实,逐案销号。此外,对存在移送难,执法难等顽疾的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欠薪案件,会同公安,法院,检察院开展集中攻坚;对企业一时难以解决或企业主逃匿的,通过简化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动用程序,及时垫付工资或基本生活费,保障劳动者的欠薪问题快速解决。

“专项行动将一直持续到明年春节前。”据该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从行动开展之日到明年春节严格实施24小时专人值班制,期间同时实行欠薪零报告制度,保障全市上下“有投诉就受理,有矛盾就解决,有案件就处置。”

专项行动初显威力。短短一周,通过该市各级各部门多方联动,全市已检查各类用人单位356余家,检查在建项目13个,涉及职工1.12万余人,其中涉及农民工1.06万人。今年以来,已受理并处置各类欠薪线索及案件2636件次,为8425名劳动者成功拿回欠薪1.09亿元,慈溪市快速调处欠薪案件处置平均时间也提速至4天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