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鄞州区创新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法工作

来源:发布时间:2021-02-26 16:50 点击量: 

为全面落实全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抓牢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鄞州区按照省市要求,有目标、有部署、有落实,扎实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于2月8日和3月2日召开会议,分批次组织全区各部门和各镇街(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采用书面报告与现场述职相结合的方式,对2020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情况进行述职。述职评议有力促进了全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使党政主要负责人把思想认识放首位,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把第一责任扛起来,切实将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推向深入。

一是建章立制,确保述法工作有章可循。制定《鄞州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将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区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纳入其中,为全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法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是建表对标,确保报告内容有目共睹。要求党政主要负责人重点结合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建设部署,结合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以及目前全区存在的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本地区、本部门法治建设突出问题,重点报告职责履行情况、存在的问题不足,为本部门、本地区做个深度的法治剖析,并明确改进提高可行的措施和目标。

三是建新创优,确保述法工作有序推开。按照“书面述法全覆盖、现场述法作表率”的思路,采取“预审+现场点评”的方式开展述法,述职评议会前要求各部门各镇(街道)上报书面履职报告,全区共85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书面专题报告,会上选取了区市场监管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及部分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现场述法,会后结合述职情况进行评议,综合评议结果抄送组织部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