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疫情下的法考” 宁波交出高分答卷

来源:发布时间:2021-02-05 19:57 点击量: 

2021年1月8日,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成绩公布,宁波考区客观题考试报名人数3948人,主观题考试报名人数1773人,考试通过人数1047人。宁波考区考试报名人数和通过人数都显著增加,国家机关的参考数和通过数均再创新高。政法系统尤为突出,法考报名人数670人,同比增加68.8%(公安报考人数444人,是去年报考人数的2.5倍),考试通过人数131人,占考试通过人数的12.52%(公安通过人数75人,在政法系统中占比过半)。行政机关法制部门法考报名人数116人,同比增加7.40%,通过人数26人,占考试通过人数的2.48%。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参与度和通过数屡创新高,为法治宁波建设输送优质的法律人才提供了有力地保障。今年因疫情影响,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时间比往年推迟了2个月,宁波考区主、客观题考试各项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下全部安全顺利完成,考区考务工作交出高分答卷。

一、科学统筹,聚焦攻坚克难硬任务

宁波市司法局联合市卫健委,将考试组织实施工作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全面梳理了覆盖考试工作全流程的疫情防控工作。考前建立了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宁波考区指挥部,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励健任总指挥,制订了宁波考区法考组织实施方案,并实现了宁波考区考务培训工作全覆盖。建立防疫指挥长牵头,防疫联络员协调,卫健委派驻人员评估建议,防疫小组长具体对接的现场应急处置全流程管控机制,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为确保考务人员健康安全,考前要求考务人员申报“每日健康”,全程掌握考务人员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确保考场安全、考生安全、考务人员安全。

二、联动协调,聚力协同合作新优势

为确保司法部提出的做好考试工作“十个百分之百”的要求,市司法局与各相关部门积极联动,公安、卫健委、电力、网络通信、无线电等部门专门制定考试保障实施方案,明晰工作职责,相关部门派员现场到考点开展工作,切实保障考试的顺利进行;制定周密的全要素测试工作方案,进行有针对性地全时空实战化现场演练,建立三位一体技术攻坚团队,全面做好各项考务工作。第二阶段主观题机考,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唐一军部长等各级领导关于做好法考主观题考试工作的指示要求,努力做到“三个继续不放松”,筑牢考试工作保电、保网络等安全防护网,加强闭环工作管控模式。召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实地到考点学校及周边现场勘察地形,协同鄞州电力公司、市通信管理局和各运营商等到考点学校针对供电、网络等实际线路走向,现场研究电力、网络安全保障措施,排除安全隐患,完善电力、网络应急预案,全力实现主观题考试零事故。针对考场机位设置环境多变的情况,新购置防窥卡进行安装摆放,节约考生考试空间,提高考生考试时的舒适度。

三、瞄准标杆,聚心服务保障众考生

2020年宁波市报名参加考试人员数量大幅增加,再次创历年报考人数新高。针对司法部要求考生每日进行健康申报(打卡)等新要求,市司法局及时利用公告、短信等方式告知考生。此次主观题机考,承接了206名舟山市考生,积极与当地司法局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及时通过宁波普法微信公众号等推送有关考生注意事项,并对考试的学校环境、交通线路、考试须知等做温馨提示,方便考生顺利赴考。为创造良好考场环境,在考点学校制作考场指引展板和考场分布指引,配备法考引导员志愿者,使考生顺利到达考场。因学校周边有道路施工,市司法局协调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考试期间的施工进行了合理调整,并叫停考试期间的校内施工,为考生营造安静的考试环境。因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在考点学校安排了驻场医生和防疫专业医生,为考生提供相关医疗,应对突发事件;每个考场配备了口罩、消毒免洗手液和消毒湿纸巾,可对计算机操作部位进行清洁消毒。在考试进行期间,做好考生的服务保障工作,选派对一些特殊考生热情服务,如安排专门人员为行动不便考生进行考场指引,搀扶其上下楼梯至考试机位;为年龄最大的74岁考生安排考务办主任现场指导其登录考试界面,解说有关机考答题要求。考生忘带准考证的,按规定在现场进行补打;忘带身份证的,利用公安的身份核实平台进行现场身份核实,使考生享受到宁波市打造“无证明城市”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