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余姚市司法局“四项举措”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发布时间:2021-04-14 10:34 点击量: 

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余姚市司法局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召开安排部署会,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精心制定了实施方案和推进计划,以四项举措确保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干在实处、取得实效。

一、保质保量开展专题学习。学好用好并配发指定学习材料及重要参考材料,在全系统党员中开展“知史爱党、初心如磬”党史专题学习,采取“3+1”学习模式,即制定支部学习计划,党员个人自学计划,党史学习随感笔记,每季度开展一次学习笔记“展评互学”活动,督促每名党员及时查缺补漏,在学习上“不掉队”,确保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取得实效。

二、身临其境进行现场教学。推行研讨式、情景式、体验式“三式”党课教学,确保党史学习“全覆盖”,提升党史学习“兴趣度”,助推党史学习“出成效”。组织党员赴梁弄镇横坎头村开展“聆听红色故事、追寻红色记忆”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重温了入党誓词,聆听了红色故事,重走了红色之路。党组书记带头上“法治语境系人心,‘四史三问’唤初心”党课,开展了“支部围炉促学共话”学习交流活动和“争当司法行政先锋”主题征文活动,组织观看《榜样5》英模教育片和警示教育片,使每名党员感悟初心、接受教育。

三、创新方法丰富活动载体。开展“八个一”主题活动,即开展“徒步红色之旅 牢记使命担当”主题党日活动,接受一次革命传统教育,重走一遍红色路线,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召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机关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老党员结合自身经历谈感受、忆党史、话发展、谢党恩,分享一次“红色感悟”;开展“红色影片”进机关、进行业协会活动,组织观看一部红色影片;阅读一批红色书籍;聆听一次红色故事;举办一场“四明湖畔”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的良好氛围。

四、办好实事践行为民宗旨。在系统内开展“百人千企春风行、法律顾问驻百村”主题活动,班子成员带头下沉律所、司法所等联系点开展实地调研,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真心实意听取基层、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及他们的所需、所急、所想,积极谋划对策建议。各科室结合业务工作确定了一项为民办实事具体举措,打造了“余司行˙一科一行动”为民服务项目。律师协会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帮助群众化解民事纠纷,提供法律服务。公证行业不断拓展公证领域、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