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慈溪市司法局匡堰司法所“三个围绕”强基固本促矛盾纠纷化解

来源:发布时间:2021-04-14 10:38 点击量: 

近年来,匡堰司法所夯实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聚焦围绕“能办事、好办事、办好事”,通过强队伍、优流程、提质效,不断强化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确保“小事不出网、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目前该镇建有网格调解小组34个,调解员36名,近三年年均调处矛盾纠纷260余件,成功率在98%以上。

一是围绕“能办事”,构建“融调解”工作机制。建立“一体两翼三层次”工作体系,以镇调委会为主平台,以“老励工作室”和“警调衔接”为两翼支撑,在村级调委会基础上组建网格调解小组,建立专职调解员、法律顾问团、治调干部为骨干的调解团队,形成镇、村、网格三级调解层次。实施调解人才赋能工程,邀请浒山法庭、律师顾问团等法律专家“走进基层”讲法治,组织治保调解干部和网格员等调解员“走出家门”学经验,利用微信塔群、钉钉视频等信息技术“送到身边”强业务。优化考核激励措施,通过人民调解大数据平台和调解案卷检查,调整“一案一档一奖励”方案,注重对调解员工作绩效考核奖励,2020年累计发放奖励1万元,激发调解工作活力。

二是围绕“好办事”,试点“零奔波”工作机制。在调解申请端发力,推进ODR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网络端)和“浙里调”微信小程序(手机端),或由网格员上门登记受理,使村民足不出户申请调解。试行“网格吹哨、办所报到”机制,推进责任区民警、司法助理员、网格法官、法律顾问、联村干部等专业力量及社会公益热心人士融网入格,由综合指挥中心平台统一调配,合力解决村级难以消化的顽疾重症。针对履行困难或者有诉讼需求的调解未果案件,联系“网格法官”提供司法确认、协助起诉等服务,通过“微法院”平台实现“零奔波”式诉讼。

三是围绕“办好事”,实施“点调讲”工作机制。整合资源建立调解专家库,以老励工作室为基准,成立银发调解团、热心阿嫂调解团、老总评论团、民兵调解团等10支调解团队,吸纳“两代表一委员”、律师、心理咨询师等担任专家顾问。所有专家库成员公示亮相,注明工作经历和专业特长,后台根据纠纷类型推荐匹配调解员,按照“调度、协调、回访、评估”4S标准跟踪服务,矛盾纠纷实现“你点我调”对口解决。专家团还联合上林讲师团制定了“法治套餐”,针对基层常见的损害赔偿、邻里、婚姻家庭等纠纷,实行村企按需点单、讲师精准释法,培育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思维,从源头防范矛盾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