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镇海区司法局“三措”升“三率”助力法律援助提质增效

来源:发布时间:2021-04-15 13:13 点击量: 

为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镇海区司法局积极行动,多措并举,不断强化法律宣传、咨询、援助职能,全方位开展法律援助工作。

一是强宣传,覆盖知晓率。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灵活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通过“镇海普法”公众号和村(社区)法律援助工作站法治宣传栏等放送宣传资料。对村一级贫困、低保人口开展覆盖走访,加强致贫返贫人员法律预警监测,强化与法院、信访等部门沟通、衔接,提升帮扶力度,让更多潜在援助对象得到有效帮助。利用重要节点开展专项法律咨询服务,及时总结、宣传系列活动中的成功做法、典型案例,多角度呈现法律援助为困难群众“雪中送炭”的努力与成效,扩大法律援助社会影响力。今年以来,该区已开展“农民工讨薪”、“三八维权集市”、“法雨春风 法润企业”等多项法律宣传系列活动,接受群众咨询320余人次,派发宣传资料1500余份。

二是优服务,提高满意率。积极探索法律援助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模式,接洽优质律所成立法律援助专职律师团,围绕“接听率、评价率、满意率”,做好平台接待及热线接听工作,推进12348热线、实体大厅平台、网络援助系统三位一体、深度融合;进一步完善线上值班制,确保群众反映问题和申请事项得到及时有效回应,实现“见字如面、办事同步”,把牢团队服务意识及业务能力质量关。推进财政补助经费与办案量相适应,提高援助案件办理标准,开展援助个案跟踪检查,优化整体案件质量效能,提升群众对法律援助的满意率。今年一季度,全区通过线上线下接待法律咨询共2438人次,提供法律援助101件。

三是严考核,增加优秀率。将法律援助案件总量、登记数量、服务质量列入工作人员年度目标考核内容,通过卷宗审阅及查看细目材料,有的放矢提出整改意见,保证法援工作高质量展开。吸取去年该区在全省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优秀率较少的情况,该区司法局拟开展各类小班化专项学习研讨,组织援助相关工作人员学习上级评估中的优秀案件,开展针对性、实效性业务培训,提升法律援助惠民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