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海曙区司法局“四好”积极开展国家安全专项宣传活动

来源:发布时间:2021-04-16 11:37 点击量: 

4月15日是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海曙区司法局从多角度入手全方位开展“4·15”国家安全普法宣传活动,提升干部群众国家安全意识,在全社会营造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全的良好氛围。

一、抓好领导干部学习。一是多方联动扩大影响。会同各街道乡镇综治办、妇联、工会等各部门,利用“周二夜学”和各级工作会议,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二是运用资源突出特色。组织领导干部集中观看中共宁波市委机要和保密局、海曙区委保密委共同出品的梅园系列首部微电影——《梅园密码》,并以局机关微型党课比赛为契机,穿插开展以《隐姓埋名投火海,革命红流挽巨澜》为题的国家安全教育,共组织学习8场102人次。

二、把握好重点人群教育。一是积极推进青少年群体教育。用好微信群、校园软件等载体渠道,组织辖区4所中小学近千名学生观看安全视频,以线上学习方式传播国家安全知识。二是重点关注社区矫正对象帮教。针对社区矫正对象,以集中学习为契机,添加国家安全学习内容,增强其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观念,通过210个五级普法宣传塔群、网格员联络群层层传递国家安全知识信息,扩大宣传影响面,确保国家安全教育“全覆盖”。

三、提升好村企影响力。一是积极走村社。集中17个乡镇街道律师、网格员、人民调解员等180余人,结合辖区社区宣传栏,通过“普法茶话会”形式,以传统的海报、图版、现场解说等向职工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知识。二是抓紧进企业。针对辖区内有进出口业务的企业,着重强调保密、防护等工作的重要性。截止目前已走访企业商铺200余家,让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人心。

四、优化好国家安全普及方式。一是做实传统宣传手段。运用“海曙普法”微信工作号,海曙区普法办推出“4·15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有奖答题”活动,截至目前共吸引460名群众参与线上答题。利用各社区电子显示屏播放典型案例,提升宣传可看性,截至目前共张贴、绘制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内容420张,播放视频累计超过250小时;二是积极挖掘新兴方法。如石碶司法所根据城乡结合部特有的人员集散情况,利用石碶平安直通车的移动宣传阵地,在城市主干道巡驶,在人流量较大的商业广场、地铁口等位置停车驻点播放国家安全视频和普法视频吸引眼球,达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