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镇海区律师行业多措并举 助力“法雨春风”惠企润民

来源:发布时间:2021-04-30 16:01 点击量: 

“法雨春风”活动开展以来,镇海区司法局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行业专业优势,开展多形式、广范围、高质量的系列法律服务活动,助力镇海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顽疾治理,做好辖区企业的身边人。全区各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常态化开展对企业法治体检和各类法律服务,防范化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法律风险,助推企业健康发展。结合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全覆盖工作,特色小镇、商业楼宇等市场主体集中区域的法律顾问单位,主动走访结对企业,承诺企业重大法律问题24小时内答复、疑难问题48小时内答复,并对每家新设企业进行三次免费法律指导。活动期间,开展大型涉企专项法律培训会3场,聚焦用工风险、劳资关系、广告宣传等企业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共惠及企业200余家。邀请律师参与春季专场招聘会,为企业负责人和应聘者现场提供法律咨询,共涉及企业330余家。在“镇海普法”微信公众号上开通“在线法律咨询”专栏,并及时推送律师服务企业的典型案例。

二是播撒法律种子,做好中小学生的知心人。新学期开学伊始,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38家中小学的律师法治副校长针对不同年级青少年普法需求,提供“点单式”普法宣讲课程进校园服务,以形式多样的普法课堂助力青少年塑造良好的法治观念,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镇海律师为全区各直属学校校长、民办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和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讲授护航校园安全主题课程,提升学校的安全防范意识,助力全区教育事业的健康均衡协调发展。

三是化解疑难杂症,做好基层百姓的贴心人。全区村居法律顾问参与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同步服务,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全面参与镇(街道)的调解、援助、疑难案件处理等法律服务,活动期间,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村社区提供法律帮助200余次。针对澥浦镇湾塘岚山拆迁安置过程中法律服务需求多、问题复杂的现状,成立湾塘岚山法律服务志愿者团队,共12名律师法工参与其中,为镇政府出台的各类方案进行审核把关,为辖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免费法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