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市委召开法治宁波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发布时间:2021-05-12 15:22 点击量: 

5月11日下午,市委召开法治宁波建设工作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彭佳学在会上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委法治浙江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一体协同推进法治宁波、平安宁波建设,高水平打造法治中国先行市,为实现新发展阶段的宁波历史使命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撑。

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市委副书记宋越舜等出席。会上宣读了宁波市法治建设示范乡镇(街道)命名文件,并举行授牌仪式。海曙区南门街道、鄞江镇,江北区甬江街道、孔浦街道,鄞州区福明街道、云龙镇,奉化区岳林街道,余姚市临山镇,慈溪市胜山镇、长河镇,宁海县岔路镇,象山县西周镇、鹤浦镇,被命名为我市第一批法治建设示范乡镇(街道)。

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褚银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郑一平,象山县西周镇党委书记张茂豪作交流发言。

彭佳学指出,15年来,历届市委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同志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断推动法治宁波建设走深走实,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地方立法体系更加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明显,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彰显,基层社会治理持续深化,尊法崇法氛围日益浓厚,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标志性成果。15年法治宁波建设的生动实践,使我们深切感受到,党的领导是法治建设最根本的保证,法治建设是综合系统工程,公平正义是法治的灵魂和生命,人民是法治的主体和力量源泉。我们一定要传承好、发扬好这些宝贵经验。

彭佳学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守法治建设正确政治方向。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不断健全领导体制,切实强化队伍建设,确保法治宁波建设始终朝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坚持整体智治,全面建设数字法治系统。创新推出一批应用场景,促进法治业务紧密协同,健全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体系,依法治理互联网,全面提升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领域数字化水平。要坚持高质量立法,努力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突出实效性、注重前瞻性、保证科学性、增强协同性,提高立法的质量和效率,真正做到每立一部法规就能根治一类问题、规范一类行为。要坚持依法行政,继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走在前列。处理好“有限”与“有为”、“秩序”与“活力”、“综合”与“专业”的关系,建立健全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系,加快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要坚持公正司法,依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把公平正义作为法治建设的生命线,以改革促公正、以监督促公正、以公开促公正,确保司法活动的每一个环节都经得起法律的检验,让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成色更足。要坚持“四治”融合,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创新基层法治实践,提升群众安全感,发挥德治教化作用,不断巩固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裘东耀指出,法治思想要入脑入心。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培育法治精神,推动法治宁波建设持续迈上新的台阶。重点任务要落实落细。要着力补齐短板、做强长板、打造样板,努力形成一批法治宁波建设标志性成果。工作责任要压紧压实。要细化责任分工,明确节点、责任到人,形成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工作格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四套班子有关领导,市直及部省属驻甬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等130余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市)和开发园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