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省司法厅蒋建森副厅长到宁波调研法治工作

来源:发布时间:2021-05-17 14:22 点击量: 

5月14日,省委依法治省办成员、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蒋建森一行来甬调研指导法治工作,宁波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毛利奇陪同调研。

上午,蒋建森副厅长首先来到了慈溪市胜山镇,听取了该镇关于成功创建宁波市第一批法治建设示范乡镇(街道)的工作汇报,肯定了该镇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乡镇法治建设是当前法治建设工作的重点、难点,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要找准突破扣,切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在厘清县乡两级权责清单上下功夫,深化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加强执法司法监督,完善监督体系,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随后,蒋建森副厅长又来到了慈溪市公安局,参观了“百度-慈溪公安”智慧警务联合实验室。蒋建森高度评价慈溪公安部门在数字法治方面所作的探索,认为公安机关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创新工作模式,既提升了公安执法质效,也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了基层治理现代化。他希望,慈溪市要以推进数字化改革为契机,继续加强数据驱动的法治创新,用大数据赋能慈溪法治建设。

下午,蒋建森副厅长一行又来到了我市海曙区,先后走访了它山堰水法馆、鄞江党群服务中心、洞桥司法所等地,听取了鄞江镇、洞桥镇关于法治建设工作的汇报,并对司法所队伍建设、人民调解、普法宣传等相关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在座谈交流中,蒋建森副厅长对下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坚定司法前移决心,当好群众贴心人。司法局和基层司法所要立足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延伸司法触角,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提升调处成功率,满足群众司法需求。二是落实合法性审查,当好政府法律顾问。要明确重点、打通堵点、攻克难点,切实有效地为乡镇街道站好岗、把好关,避免因合同纠纷产生不必要损失,以法治强保障,增强区域社会治理定力。三是打造法治创新高地,当好干事创业有心人。要以创新驱动为牵引,以实践检验为方式,真抓实干,力求实效,进一步探索“公证E通”与“云调解”深度融合新路径,构建“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大格局,推动法治建设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