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象山县司法局深化人民调解作用发挥筑牢诉源治理“第一道关口”

来源:发布时间:2021-05-06 09:25 点击量: 

象山县司法局积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既抓末端、治已病,更抓前端、治未病,通过健全调解网络扎实推进社会矛盾靠前引导、靠前化解,切实筑牢诉源治理“第一道关口”,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

一、立足“网络化+体系化”,夯实调解组织基础。巩固县、镇乡(街道)、村(社区)三级调解网络,大力推动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向医疗、交通、物业、劳动争议、消费等矛盾纠纷多发、易发的行业和领域延伸,形成多层次、立体化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有人民调解组织443个,其中县调委会1个,镇乡(街道)调委会18个,村(社区)调委会386个,企事业调委会18个以及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20个。

二、聚焦“专业化+品牌化”,拓展调解工作领域。出台《关于创设民间品牌人民调解工作室的意见》,强化品牌调解工作室建设的规范引导,全县因地制宜创设了“壹品”“安民”“老周”等11个在群众中“叫得响、信得过、做得好”的品牌调解室,累计排查化解纠纷1465起。其中,定塘镇调委会壹品调解工作室被评为省级金牌调解工作室,成为全县的特色“样板”。

三、深化“规范化+落地化”,构建矛盾化解机制。健全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整合警调、诉调、访调等“多调对接”。深化“民调入所”工作,在4个派出所设立调解室,促使非警务纠纷在第一时间得以有效化解。推动市场监管、公安、自然资源等8个重点部门成立行政调解组织,充分发挥行政调解在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作用。成立涉诉纠纷调委会,促使一大批民事纠纷在诉前快速化解。成立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出台《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涉法涉诉纠纷在专业力量介入下高效化解。

四、推进“信息化+智能化”,数字赋能智治支撑。注重强化“浙里调”、“浙里办”、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等纠纷调处化解数字化场景应用,多渠道发布线上调解申请操作办法,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群众提供申请、受理、调处、查询、司法确认等调解服务,实现纠纷化解“网上随时办、全域就近办、简易快捷办”。去年以来,通过线上解答法律咨询351件、申请调解159起,调解成功157起,调解成功率为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