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鄞州区司法局“四镜”探索数字赋能欠薪纠纷诉源化解模式

来源:发布时间:2021-05-07 09:15 点击量: 

疫情以来,鄞州区司法局聚焦民工工资发放不到位、工资依据不规范等常发多发问题,着力解决欠薪纠纷中的法律断点堵点,开展联动研判攻坚,以“四镜”探索数字赋能欠薪纠纷诉源化解模式,推动智能化工地管理试点,取得显著成效。

一、望闻问切,“放大镜”探寻病因。协同人社局开展案卷评查研判,全面梳理21个司法所2020年上半年调处的220余起民工讨薪案件,归纳“建筑领域层层转包”“工程量约定模糊”“缺乏合同保障”“薪资给付惯例”等四个欠薪难点痛点,分析分解“出勤记录不明”“工资对账不清”等15项具体问题整改清单。根据欠薪纠纷数额、数量、人数等明确9家重点企业,以邱隘司法所为试点,开展“一企一策”精准攻坚。

二、专家联诊,“多棱镜”组团会商。坚持问题导向,自2020年9月起,联动邱隘城建办、派出所等部门开展欠薪问题专题“法治体检”,前移调研关口,走访50余家在建工地,聚焦“谁做工,做几工”“怎么发,发多少”等主要问题,召开在建工地项目负责人会议、企业网格法律顾问座谈会等会商20余场,着力探索智慧工地管理模式,挖掘推广企业“姜太公管理平台”,在9家重点企业率先开展推广试点。

三、冬病夏治,“显微镜”对症下药。数字赋能讨薪难题精准化解。依托管理平台,由系统生成电子合同。开展实名制考勤,推动工地配备人脸识别设施,自动生成出勤记录。建立专户管理制度,实行人工费与工程款分账管理,明确工资数额。完善监管预警,不定期与实际代发工资比对,提前介入欠薪风险。目前邱隘9家试点工地覆盖1215名员工,自9月份至今未发生群体性民工讨薪纠纷。

四、标本兼治,“望远镜”固本培元。继续以大数据智能分析为支撑,推动企业薪资阶段化精细管理,细化合同签订、工价约定、实名考勤、工资确认、银行代发等用工全链条,通过“按需点单”模式实现“新增一个项目,体检一处工地,定制一套方案”。同时,扩大智慧管理范围,从主楼建设扩面到阶段装修,逐步对接精装工程中的分包主体,实现智慧化工地管理全覆盖,让纠纷可防可控可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