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多措并举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水平

来源:发布时间:2021-06-10 17:06 点击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规划的启动之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财政部宁波监管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创新形式,注重实效,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水平。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重要会议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政治机关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切实贯彻落实在财政法治工作中。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及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加强党内法规知识学习宣传。

二是服务财政大局,推动财政监管与法治宣讲相融合。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局内各处室按照职责分工将法制宣讲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加强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解读和宣讲辅导,重点抓好直达资金机制、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等法规政策宣讲。加强驻甬中央金融机构财务资产管理的宣讲解读,重点抓好防范金融风险、财会监督先行先试等法规政策宣讲。加强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管理的宣讲解读,重点抓好专项转移支付申报、执行、绩效管理法规政策宣讲等。

三是严格依法行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更新调整门户网站上审核审批事项的主要工作内容、需提供资料、报送方式、办结时限等,确保工作对象“最多跑一次”甚至“零上门”。在日常审核审批中,将办结时限作为基础要求,审核时长能压尽压,尽早办结,为企业更快捷地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减少融资成本等提供服务。关注机构改革涉及单位改革进展,走访了解机构后有关工作推进情况和存在的困难,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及时转发相关政策要求,认真解答政策执行中的疑问,当好政策“宣传员”。

四是广泛组织动员,开展主题法治宣传学习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每年的“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推动民法典有效实施。推进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推动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律法规常态化,利用财政部干部教育在线、周二夜学、甬习云课堂等平台载体,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法治讲座、法治论坛等活动。

五是坚持文化熏陶,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注重将法治文化建设纳入全局机关文化建设体系,发挥好法治文化的熏陶和教育作用,利用局内展板、宣传专栏等营造浓厚法治文化氛围,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财政部、宁波市的各项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法治文艺活动等,依托宁波普法网、“法治宁波”微信公众号、“甬派”法治宁波频道等媒体平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放大法治文化的感染力、影响力和辐射力,切实满足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