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三个强化”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融入财政监管全流程

来源:发布时间:2021-06-02 11:09 点击量: 

近年来,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在财政监管事前、事中、事后环节探索尝试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优化服务等,将“放管服”改革融入财政监管全流程。

一、强化事前工作规范,提升服务精准性。一是制定“最多跑一次”事项办事指南,梳理全局财政监管工作事项,在门户网站上公布一般增值税退付审批、进口税收先征后返审批、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审核、预算编制审核等22项审核审批事项的主要工作内容、需提供资料、报送方式、办结时限等,确保工作对象“最多跑一次”甚至“零上门”。二是改造流程压缩审核时间,在日常审核审批中,将办结时限作为基础要求,审核时长能压尽压,尽早办结,为企业更快捷地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减少融资成本提供服务。三是加强沟通交流和政策宣传解释,持续关注机构改革涉及单位改革进展,走访了解其机构调整后工作职能、编制等有关工作推进情况和存在的困难,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及时向监管对象转发相关政策要求,认真解答政策执行中的疑问,当好政策“宣传员”。

二、强化事中日常监控,前移监管端口。一是以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执行监控为抓手,优化方式方法,如举全局之力开展直达资金监管工作,2020年局党组先后3次集中听取专题汇报,科学把握监管节奏进程,专班式动态监控中央疫情防控资金,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依托财政、海关、税务等部门报送的数据和分析资料,发挥就近优势,对宁波市经济形势和财政运行状况开展监控分析,按季撰写分析报告,发挥“探头”作用,为科学研判全国财政经济形势提供参考和支撑。三是跟踪重点县区财政运行,密切监控“三保”落实情况,及时反映财政运行风险,对异常情况核实查证并督促整改,并深入了解财政运行面临的主要困难、财政收支发展趋势等情况。

三、强化事后结果应用,扩大监管成效。一是授权支付监控工作中,不定期将共性问题、典型案例、潜在风险等反馈给各预算单位,督促各部门落实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开展自查自纠,达到“发现一个,纠正一片”的监管效果,经过近年的授权支付监控,我局与预算单位的日常联系更加紧密,预算单位在预算执行中遇到问题会主动沟通,将问题解决在源头。二是对宁波市近年来发行政府债券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核查,发现资金投向、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债券资金规范高效使用。三是为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对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后的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事中事后监控,督促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对资金使用进度较慢的项目进行分析监控,督促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