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工作资讯  >  市县动态

镇海区司法局聚焦“三大效应”全面推进特色调解品牌工程

来源:发布时间:2021-06-21 15:38 点击量: 

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调处纠纷、化解矛盾、维护和谐稳定中的独特优势,全面提升人民调解工作品牌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镇海区司法局整合调解资源,扩充调解队伍,完善对接机制,切实推进特色调解品牌工程。

一、资源整合,优化系列品牌,发挥“集群效应”。立足本区矛盾纠纷实际情况,有效整合驻镇海区矛调中心的劳动争议、物业纠纷、医患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专业调解力量,在区级培育“诚悦”、“心悦”、“喜悦”系列综合性调解品牌。庄市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下设“永和”、“泰和”、“荣和”系列品牌调解工作室,分别着力于警调对接、校园纠纷和退役军人事务纠纷三大领域。在全区打造优质调解品牌集群,确保每个镇街至少有一个品牌调解室,目前,全区共有品牌调解工作室13家,其中省级金牌人民调解工作室1家,市级人民调解品牌工作室1家。

二、多元调处,汇融多方力量,形成“叠加效应”。积极吸纳退休干部、各领域业务骨干、法律专业人士、专家学者等人员,成立调解志愿服务团队,为品牌调解室调解工作开展提供强大的“专家智囊团”。建立以区“银辉”调解志愿服务大队为中心,分队和小队为下属分支的三级“银辉”调解志愿服务团队网络,“大队、分队、小队”以“银辉”品牌调解室为主阵地开展调解服务活动。各镇街道成立了40多个“谢谢侬”、“大阿姐”、“蛟花枫和”、“万事圆流动客厅”、“乡音普法调解”等具有乡土气息调解志愿队伍,如“谢谢侬”调解志愿团队是由澥浦镇的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行政机构工作人员、法庭干警、村(社)法律顾问和地方贤达等组成。

三、机制完善,疏通对接堵点,推动“融合效应”。推行“品牌调解室+法庭”的“诉调融合”机制,法庭法官和专职人民调解员进行1对1结对,凡到法庭的案件首先委托品牌调解室开展立案前调解。明确诉前案件调解流程和案件文书归档要求,所有诉前调解案件都需登记《人民调解案件登记本》和《案件审理工作流程记录表》,针对调解成功和调解不成案件分别明确案件流转程序。同时,建立调解工作交流微信群,作为工作衔接、业务交流和专业学习的线上交流平台,做到数据共享、资源共用和纠纷共解,全面实现矛盾调解跨时间、跨空间、跨部门的优化配置,充分实现诉调对接无缝衔接。